Thursday 13 October 2016

長和系列 (七): 長和是否值得買?

在長和系列之長和新世紀裏面已經講解過李嘉誠家族在集團重組後分別擁有30.15%的長地(1113)同30.15%長和(001)。

2016106日的收市價來計,長地(1113)市值$2,172億元,而李嘉誠家族所雍有的30.15%股票價值約為$655億元。

以同日收市價來計長和(001)市值$3,809億元,而李嘉誠家族所擁有的30.15%股票價值約為$1,148億元。

一眼睇落去,好明顯地說給我們知道李嘉誠的重點資產是落在長和(001)身上。在這集裏我們會詳細研究長和的業務範疇,同時亦都會為它的各項業務作出分析,從而計算出到底這間公司值唔值得讀者們去投資。

根據長和集團公司網頁裏簡介中提到集團經營的核心業務可以分為六大範疇,包括:
1)港口及相關業務
2)零售業務
3)環球基建業務
4)能源
5)環球流動電訊
6)其他各項業務


1港口及相關業務: 集團的港口業務遍布全球包括亞洲丶中東、非洲、歐洲、美洲同澳洲。在全球的25個國家裏一共擁有48個港口,佔全球貨運處理量15%。雖然此業務覆蓋範圍大,但並非可以為集團帶來可觀的收入。在2016年的中期業績裡顯示港口及相關業務只能為集團提供大約13%的盈利。而且港口業務有衰退的跡象。從這樣我們可以推斷由於環球經濟環境比想像中差。尤其是北美和歐洲那些有錢的國家對貨品的需求下跌,導致國際貿易轉差,從而影響碼頭的收入和盈利。

在未來的一丶兩年裏面,我們可以想像中國的出口會轉差,北美對貨品的需求亦都不會太強勁,歐洲方面,英國脫離歐洲令到整個歐洲的運作都有問題,所以對貨品的需求亦都同樣不太理想。總括來說,以中國、美國、歐洲為首的國家前景未許樂觀嘅情況之下,我哋睇唔到港口的相關業務會有重大的轉變,能保持盈利不便已算萬幸了。所以本人並不看好這個業務範疇未來的發展及盈利。

2零售業務: 在屈臣氏領航的零售業務遍及全球22個國家,現有經營超過12,600間零售店,雇員總人數達到12萬名。最為熟悉的百佳超級市場和豐澤電器都是屈臣氏旗下的零售業務。零售業務帶來的盈利也不算多,在2016年的中期的業績顯示零售業務所帶來的盈利只佔集團經理中的18%。

屈臣氏的業務集中在歐洲地區,從過往幾年的紀錄來看,我們都知道歐洲的經濟環境並非太好,消費者不太想消費,因此而影響零售業務的表現。此業務範疇亦在衰退當中,但情況並沒有港口及相關業務咁差。

此業務並不是沒有亮點的。第一,李嘉誠早前賣出25%的屈臣氏股權比新加坡主權基金淡馬錫,金額總值為港幣400億元。有咗淡馬錫作為合作夥伴,對將來在其他地方作出收購和合併的活動時都有幫助。第二,零售業務並未分拆上市,所以我們可以憧憬將來李澤鉅會將它分拆上市,從而將其實際價值全面釋放出來。這樣有助提升長和集團每股資產淨值,對股價也有正面的影響。

3環球基建業務: 長和的基建業務是由子公司長江基建(1038)領航的。長和擁有75.67%之長江基建,而長江基建雍有38.87%電能實業(006),而電能實業雍有香港電力投資有限公司(2638)的33.37%的股權。別看少長江基建的垂直式控制公司,如果以長江基建為首的這三間公司加起來的市值卻是以千億計。

截至2016108日,以收市價計,這三間公司的市值如下:
長江基建(1038)市值約: $1,724億元
電能實業(006)市值約: $1,562億元
香講電力投資有限公司(2638)市值約: $665億元
三間公司加起來的總市值為 $3,951億元。

長和在這個範疇的業務是最有透明度的,因為以為首的長江基建這三間公司都是上市公司。所以它們的業績非常容易計算。而這個範疇的盈利佔長和集團總盈利的42%,是集團裏最重要的資產和盈利來源,這更代表李澤鉅非常看重呢一個範疇業務的發展。在未來的發展裏,我們相信這個範疇的業務和盈利都會平穩地增長,極有可能成為集團的主要增長動力。在之前的長和系列(001)之長江基建已經詳細介紹長江基建的背景和前景,在這裏便不再詳述了,有興趣的讀者們可以返回之前的文章一看。

4能源: 此範疇的業務主要是由加拿大的赫斯基石油帶領的。赫斯基石油是在加拿大上市的公司,市值大約是$951億元,是一間盛產石油的公司,在油價一桶140美元的高峰時,能源這個範疇的確為長和集團帶來豐厚的盈利。可惜好景不常,現在的油價大約是$40美元一桶,所以現在這個範疇的盈利貢獻對長和來說已是微不足道。在2016年的中期業績裏顯示此範疇的盈利只佔集團總盈利的2%。如果油價繼續保持在低位徘徊,恐怕能源這範疇的貢獻對集團來說會不斷減少,甚至有可能錄得虧損。若然真的錄得虧損,這對長和集團的盈利會有負面的影響。相反來說,如果石油組織國能夠同心合力控制石油產油量的話,這會帶動油價上升,因此對能源這範疇會有正面的影響。所以亦會對長和集團的盈利有着正面的影響。

當然我們並沒有水晶球在手去預測未來的油價到底是升還是跌。若然讀者認為國際油價是不會升的,這樣長和的股票便不是這樣吸引了。相反,若然讀者認為國際油價會反彈的話,這對長和集團的股價將會有正面的影響和上升。

5環球流動電訊
流動電訊呢個範疇曾幾何時累李嘉誠輸好多錢,不過依家業務已經開始穩定落嚟。目前呢一個業務遍布多個國家。活躍用戶人數超過1200萬。透過「3」這個電訊電信品牌在香港、澳門以致歐洲的意大利、英國丶瑞典、丹麥、奧地利、及愛爾蘭等地經營。根據2016年中期業績報告裏提及電訊這個範疇大概佔集團盈利的24%。這個業務的重要程度僅次於環球基建業務。

現今的流動通訊產品已經成為人們日常必需的用品之一。而且用的數量將會越來越多,在可見的將來,顧客將會持續提高數據流動的需求,因此呢個業務將會成為整個集團的重要盈利增長動力。大家都應該意識到將來的世界會是一個高科技和資訊的世界。所以人們對數據的需求將會不斷增加,而長和的流動電訊業務正正就是在這個大時代經營者。另外這個業務還有另一個亮點,就是將來的歐洲業務有可能上市,有可能合併,亦有可能高價賣給其他電訊商。

6其他各項業務
這個範疇的業務對整個集團的盈利貢獻只有1%,實在是微不足道。但是這個業務範疇最為神秘。有很多未發展好的業務或是還未成熟的業務都放在這這個類別裏面。李嘉誠最愛將一些還未成熟的業務慢慢培養,到養大了之後,便能將成熟的業務上市。這樣便能為股東謀求更好的回報。

截至20161012日為止,長和的收市價是$96.1一股。在公司的會計制度上此股的價值大約是$102一股。但如果以現實的價格將所有資產賣出,然後套現,我相信每一股的價值應該在$150以上。此股今年最低跌至$80.6,最高為$109.5。如果能夠在$90邊緣逐步買入此股,回報率將會是很不錯的。

這間公司的最大隱憂是世界環境的變化,為這公司的業務已經不再是在香港,而是在全球。如果環球有任何不利消息傳出,都會直接影響它的股價。例如中國政治不穩,英國脫歐,美國加息等等,都有可能令到此股價出現異常波動。我建議讀者們在$85的時候買入,到$105的時候才出售,此股有2.65%的股息收,好過放在銀行。長和系列(001)全篇完。


預吿: 下一篇文章將會以另一個題材叫「斷股」,在這個系列裏面,將會分析不同的公司卑讀者們去參考。第一隻要介紹的公司是「新意網」。請勿錯過!下一篇文章將會於1019出版,再一次多謝各位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