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5 October 2016

長和系列 (六): 長建穩贏之選

長江基建是一隻完完全全由李澤鉅管理嘅公司。它於19967月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

長江基建嘅由來要由80年代末講起。當時的中國經濟開始發展,需要大量基建項目,例如:公路、電力丶橋樑、碼頭等等基本設施去吸引更多外國商家來到中國投資。而李嘉誠係其中一位透過長實(001)同和黃(0013)大力投資於中國的其中一個大商家。當然,我哋唔能夠抹煞李嘉誠同已故中國領袖鄧小平的密切關係,所以超人願意入中國投資。到咗江澤民掌權時代,李嘉誠係中國嘅發展就更加強大。

在九零年代中期,李嘉誠認為在中國的基建項目已經有一定的盈利基礎,而佢嘅大仔李澤鉅亦都成熟穩重,可以交一些更有價值嘅資產俾佢嘗試管理。所以最後李嘉誠將長實同和黃裏面的中國基建項目撥出來,再重新包上市。變成今日的長江基建(1038)。

回顧19967月,長江基建開始進行上市招股認購時,場面非常熱烈,最後長江基建獲得超過23倍超額認購,並且成功以每股$12.65集資港幣$41.78億元。

19967月上市的時候,長江基建一共發行了1,025,900,000股。母公司為長實(001)並擁有70%股權。根據公司1996的年報記載,長江基建當時的市值約為港幣$130億元。

而盈利方面,它1996年全年賺到$8.8億元,並派發末期息$0.16。長江基建就由這一年開始,以高速地不斷透過自然增長和收購合併等策略去壯大自己嘅業務。

20年過去了,在2016930日為止,長江基建的年值己達致$1,768億元。市值壯大了13.6倍。而盈利方面,在2015年度的盈利逹$111.62億元,比在上市年的$8.8億元多出12.68倍。


還有,在這20𥚃,無論是在1998的金融危機丶2001年的科網爆破丶2003年的沙士疫症、或2008年的金融海嘯,它都能無間斷地增加派息。每股長建一共派發約值$20.609元的股息。如果有一位投資者,在一上市的時候已經買咗長建的話,那一股股票總共所派發的股息已經把所有當年所投資成本賺回本了。下圖展示詳見過往派息紀錄。


長江基建能夠變成一間國際性基建集團,其關鍵點係在19973月將和黃所雍有的香港電燈有限公司(006)撥歸名下,有咗港燈呢隻會生金蛋的公司作為後盾,長江基建便能夠向世界出發。它的業務現在遍布香港丶中國內地、英國、荷蘭丶葡萄牙丶澳洲丶新西蘭及加拿大。而業務範圍包括:能源基建、交通基建、水處理基建、廢物為能等等。

本人發現此股於2006年,當年股價約在$23$25之間徘徊。我曾建議朋友買入持有此股。我持有的理由是長建的業務同民生息息相關,有穩定嘅收入和盈利,亦有健康的自然增長。如果長時間持有它,將來回報一定會很不錯的。當時朋友給我的反應是:長江基建股價波動小,升幅也小,投資成本太大,絕對不是一隻適合投資的股票。

四年之後,即2010年,我在朋友的聚會上再次提及此股,當時長江基建股價徘徊在$33$36之間。當時我持有的理由和四年前一樣,但加入更多其他因素。例如,我提及李澤鉅係一個要求穩健的人,佢絕對唔會俾公司冒太大的投資風險。而且這間公司是由他主理的。他不可能令到這間公司陷入財困而需要父親出手去打救。如果要超人出手拯救李澤鉅,你覺得李嘉誠還會放心將所有的業務交給他管理嗎?

又六年之後的今天(即2016年),長江基建的股價曾經創出$81.1的歷史紀錄。到底長江基建的股價能否更上一層樓呢?有以下幾點我們需要注意的:

1)如果李嘉誠真的退休,而李澤鉅最終成為集團的話事人,到底佢還會不會繼續支持長江基建的業務發展呢?我個人的睇法是李嘉誠集團旗下業務範疇都有不同程度的隱憂:例如,貨櫃碼頭業在世界各地經濟都不算好的情況下,國際貿易交易差便會影響了碼頭業務的收益。又例如現今石油價格低迷,李嘉誠的另一個石油業務範疇的表現亦不會好到哪裏去。相反,長江基建擁有嘅業務能夠提供強大嘅現金流,而且盈利亦都受到相關條款的保護,在現今世界經濟環境轉差的情況下,它可能是一個比較穩健的業務。

2)既然長江基建是向世界出發的,所以佢投資的項目金額相對來說都是很大的。但是這樣並不代表競爭者少。根據這一丶兩年長建所競投的項目,總有幾個競爭對手出現,例如加拿大老師退休基金、中東的卡塔爾投資基金,他們的實力不在長建之下,所以要找到新項目來投資也不容易了。但這樣是不是代表長建沒有了增長亮點呢?不是的,如果長建投不到的項目,這代表對手出了高價投得,這反映基建項目有市有價。亦都代表長建早期收講的項目亦都水漲船高,資產升值了,長建的股價也會因而上升的。

3)長江基建的子公司電能實業(006)雍有超過$600億元現金在手。在上年(2015),李澤鉅曾經提出長江基建和電能實業合併。可惜最後因為電能實業股東提出反對而吿吹。我相信李澤鉅對電能實業這六百億會念念不忘。一定會想辦法把這畢錢放入長建的戶口𥚃。長江基建很有可能在2017年再提出和電能實業合併。若要和電能實業合併,首要條件是一定要卑電能實業的股東感覺長江基建是一間值得合併的公司。所以我相信李澤鉅會用盡所有方法去抬高長江基建的股價,取悅電能實業的股東。 

4)曾經有一個笑話講千萬不要和李嘉誠做生意,因為佢賺你嘅錢,多過你會賺到佢嘅錢。李澤鉅嘅數口比李嘉誠仲要精,是一個青出於籃的接班人。我相信李澤鉅亦都能夠將長江基建和電能實業的真正價值釋放出來。

5)長江基建的股息回報率大約是3.2%,而且根據過往記錄,它的股息會隨着時間而增加。作為一個長線投資者,它將會係一個不錯的公司,起碼能夠提供穩定的股息收入。

6)有投資者可能會問長江基建投資那麼多在英國,如果英國因為脫歐而令到英鎊下跌,長江基建嘅業績可能會倒退,最終影響股價可能會向下。呢個問題李澤鉅在業績公布會上已經表明,在英國的投資項目大部份都有和政府簽了合同的。所以當英鎊下跌的時候或者項目利潤達不到標,長江基建都可以申請加價來維持原先定下的准許回報。所以我相信公司在英國的投資並不會像我們想像的那麼差。而且李澤鉅一向風險管理都做得非常好,他應該會為英國項目所收到的英鎊作了對沖,所以就算英鎊真的貶值情況應該可以在控制範圍之內。

由以上幾點我們可以作以下結論:
長江基建現價是$67.5一股,在短線的投資策略,可在$65$70之間作買賣。在長線的策略投資,目標價是$85。何時會到達目標?2年內吧!以現價來說,有26%潛在升幅,加上兩年的股息收入,兩年的回報率可超過30%不失為一個穩健的投資項目。

預告:因為收集長江基建資料需時,同時亦希望能夠提供更全面的資訊比讀者,所以這篇文章遲了三天才發放。在這裏向讀者說聲唔好意思。下一集將會講長和(001)主要的業務發展和分析它的前景。長和是李嘉誠的主要旗艦公司,亦都是李澤鉅將來所擁有的財富,究竟李澤鉅會怎樣管理這家龐大的公司、公司將來的前途是否一片光明定是會慢慢衰落呢?我哋係下一集將會作出詳細分析。下次的發放時間是20161010

作者感想:本人前後一共寫了六篇文章,而讀者人數也有750次,這個是一個非常好的鼓勵。我希望讀者們能夠繼續支持我,而我會不斷在這裏發放一些能啟示讀者投資的訊息,希望大家讀完每一篇文章後都有更多知識去為自己的投資作出適合的部署,從而穩操勝券地的賺錢。多謝各位支持!

如果讀者們有任何建議,意見和分享,歡迎電郵到以下地址:
econearth@gmail.com


***本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