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4 November 2016

超新星:新意網(二)

在上一篇文章𥚃,我們提及新意網的股息派發情況及最初上市的股價波動情況。在這次的文章裏,我們將會介紹新意網本身的核心業務、公司歷年來的營業狀況和盈利效益丶和公司的最新發展業務所帶出來的未來收益和前景,都會在這篇文章裏逐一講解。

新意網的業務簡介:

2016年的年報裏,我們可以搵出公司收入的來源大致上來自三大範疇:

第一類收入: 來自數據中心及資訊科技設施的收入
第二類收入: 來自鋪設電纜及保安系統之安裝及保養費的收入
第三類收入: 來自物業租金及樓宇管理服務的收入

2016年的公司收入總額為$9.98億元。其中,
來自第一類收入的佔了$8.19億元 (佔總收入的82.06%)
來自第二類收入的佔了$1.19億元 (佔數收入的11.92%)
來自第三類收入的佔了$0.6億元(佔總收入的6.02%)

其實,新意網聽其名,你可能會覺得它是集互聯網丶科技、和大數據於一身的公司。但係如果再講得白一點的話,其實新意網可稱得上是科技界的收租股,同一般嘅地產收租股並沒有什麼分別。唯一的分別是地產收租股,是將名下的物業出租,而收取適當的物業租金。而新意網是將名下的數據中心租給不同的互聯網公司,從而收取適當的數據中心租金。

從它的收入來源便可發覺出租數據中心(來自第一類收入)的收入佔了整間公司大約82%的總收入。沒有了此項收入,那新意網便不再是新意網了。

數據中心的前景:

我們日常生活裏都是機不離手的,我們的通訊設備,是越來越先進發達的。我們的通訊軟件亦都越來越多種類的,包括了FacebookWhatsapp,和Wechat等等,再加上近年所興起的雲端儲存系統的高速發展,使我們的數據傳輸越來越頻密。這些數據傳輸的需求大量增長之下,也總要找一個地方把這些數碼數據(BigData)儲存起來,而儲存這些數據的地方便是數據中心。

讀者們自己也可以想一想到底我們人類現在所傳輸的數據到底會不斷增加,還是會不斷減少?其實答案已經相當明顯,將來的數據傳輸需求只會不斷增加。舉一個例子: 近年西方國家不斷研發汽車自動駕駛系統,這個系統需求每1秒鐘要把周邊的行車情況不斷輸入系統作出分析,從而輸出指令要求系統作出適當的運作。這個過程需求大量數據儲存和運用。所以在「大數據」的需求上升之下,儲存中心的生意只會越來越好。

建立一個儲存數據中心的規格和要求相對較高。並不可和時下的迷你倉相提並論。迷你倉只要間隔好租位,便能出租給予客戶,之後什麼都不用再理會,只收取租金便可。而數據中心所提供的服務相對有更高的要求。例如某信用卡公司可能租用數據中心的一部份地方來儲放他們的伺服器(俗稱servers),而伺服系統裡面有大量客戶資料,而這些資料相對需要極高的私隱度。所以數據中心的網絡設備必須要達到極高安全的要求。當然,市面上可以提供數據中心租務的公司也頗多的,但是他們的網絡設備水平可能極為參差。

新意網本身已經是一家上市公司,財務狀況穩健,並可以大量投資於網絡設備去提高數據中心運作效率,而且新意網的母公司新地(0016)實力雄厚,有品牌效應,母公司亦可從各方面去支援新意網的任何發展,這更加能夠給予客戶更大的信心。根據新意網年報中提及有32%的生意額都是來自和新地集團有關的。所以,只要新地一直有樓盤建造和出售,這等於告訴大家新意網每年有三份一的生意已得到保障。

新意網歷年營業狀況和盈利效益:

以下列出新意網由上市至今的營業額、毛利、和純利的紀錄。




從以上圖表我們可以見到新意網的經營狀況由1998年成立至到今天為止,營業額都是不斷向上升。在2016𥚃,它的營業額差不多有10億元,創出歷史新高。但是它的純利並沒有創新高,在2016𥚃只賺了$5.49億元,比去年下降了3.58%。

其實新意網的純利在2014年創出新高後,便有輕微回落的跡象。不過大家不用擔心,因為這並不代表新意網的生意慢慢衰退,純利減少,事出必有因。在2013年未的年報裏顯示新意網手上持有的現金及有價值證券投資超過$11億元,但因為在同年的10月以$4.28億元投得位於將軍澳的高端數據中心用地。



此建築物是香港政府唯一認可的高端數據中心,大廈建成後總樓面面積約為470,000平方呎。投資總額將會少於$20億元。全部建築費用都會用內部資源支付。

構思中的數據中心


正因為需要資金去建設高端數據中心,新意網便要賣出部份有價值的證券,所以從證券得來的收入便因此而減少,最終使到整個集團的純利有所下降。初步估計高端數據中心將會在2017年落成,到時候新意網的數據儲存量將會大升八成。在數據儲存需求急速上升的形勢下,本人相信新意網的數據中心將會很快便能租出所有地方,從而賺取可觀的盈利。而這些可觀的盈利極有可能可在2017/2018年裏的年報上反映出來。


新數據中心是新意網的新里程碑,但這個亮點並不足夠支持它的股價繼續向上升。下一篇文章裏,我們將會研究新意網的其他亮點和其他缺點。從而令到讀者能夠得到更多的啟示。對投資此股極有幫助。

下篇文章將會在20161111日出版,多謝各位讀者繼續支持本網誌。

3 comments:

  1. Will it's price go up to $6 in this year?

    ReplyDelete
    Replies
    1. Dear King,
      My opinion is that 8008's price will go up more than $6 as long as it's additional rental area can be rented out. Its income and net profit will come up in these coming 2 years. So please wait for awhile to see how is price responsive to the financial performance. Thanks again for your question, welcome to my blog. My best wishes to you, King.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