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 September 2017

穩贏之選: 長江基建 (四)


自從懂得投資在長江基建 (1038)身上,便覺得它受到實際營運的影響確實很少。例如你不會聽到港燈 (2638) 出現大規模停電的情況出現。其他各地項目也很少聽到受到什麼天災人禍所影響。所以在此我認定它的業務是堅實的,不太容易受到外圍環境影響。

但是一間再大的企業,在一個市場裏也變得非常渺小。在梁振英過去做特首的五年光景裏,他和李嘉誠的關係並不融合,甚至可以說是事事都跟李嘉誠過不去。所以梁特首在位的時候,便要檢討港燈的准許回報率,最終定案是由9.99%的准許回報率降低致到8%。正所謂商不與官鬥,好彩李嘉誠早有防範,在梁振英未動手之前,已經將港燈從電能實業裏分拆出來,而且還要港燈背附上數以百億計的債務。下圖展示港燈的現有的貸款總額和手頭上現金(2017年6月30日為止)。




從上圖可以見到港燈現在的總貸款額高達港幣$403.95億元,而手上現金竟然只有港幣$3.29億元。現在的港燈被李嘉誠變成一間「雞肋」企業。就算他現在把港燈退回給梁振英,梁振英也只是得到一間負債累累的「爛」港燈罷了。這一招有着玉石俱焚的感覺。電能實業 (006)早前能夠擁有超過$600億元現金,大部分便是從分拆港燈所得來的。


一個企業領袖能夠早着先鞭,在對手未發功之前,便先下手為強去解決一間企業困境,這是做小股東之福氣。現在的港燈在李嘉誠、李澤鉅父子的眼中已經不是從前可以生金蛋的天鵝,而是一件雞肋。這令到對手梁振英無論如何出招數,也不能傷到李嘉誠其下企業之皮毛。


在商業世界裏面,環境變化萬千,在一瞬間,可以從天堂跌入地獄,也可以由地獄爬上天堂。英國脫離歐洲共同體,這個事實顯然地是離開了李嘉誠父子的估計範圍之內。如果長江基建能夠將所潛在的風險盡量刪除或減低,這樣便能夠提升企業的真正價值。縱使我對長江基建的穩定性充滿信心,但亦都不可以忽略它的潛在風險,以下為大家提出幾項其弱點或風險供各位參考。


第一: 利率趨升

美國已經停止了量化寬鬆好一段日子,現在正開始了「縮表」的行動。可見的將來,美國的利率會向上升,雖然長江基建在某個地方收購了某個項目,大部份貸款都會以當地貨幣為主。但不可排除有一部份的貸款是以美元為主,因此美國利率上升,或多或少都會令到整個集團的利息支出有所增加,因此會有輕微地影響了整體盈利表現。有一樣東西值得慶幸的是,長江基建大部份的借貸都是以定息為主,所以利率的上升對它的影響希望可以減至最低。

第二: 政策的改變

很多國家的政府都不希望某些企業壟斷了某個行業。尤其以先進國家更着重壟斷帶來的禍害。對所認識的英國政府,是一個很着重市場競爭的政府,因為有競爭才會令到價格向下調,這就可以從中令到所有消費者得到更多的好處。李嘉誠家族透過旗下公司在英國的投資可謂一時無兩 (他,可能是投資得最多在英國的外商),業務範圍包含了所有居民最重要的水、電、煤範疇。

壟斷的定義並不必需要是一間公司雄霸了整個市場,而是只要有一間公司擁有壟斷的力量(monopoly power) 去操控價格,和供應數量,已經足以令到英國政府出手干預。長江基建在英國的大量投資,可能造成一定程度上被懷疑壟斷市場份額,這個風險是存在的,所有投資者都要多多留意這類的新聞。

除了在英國有大量的基建投資外,長江基建的商業版圖也不斷向歐洲擴張。如果你說英國政府是很難纏的政府,那麼歐盟政府便更加難纏了。慶幸的是,不知是否英國脫歐不在李澤鉅的估計之內發生了,令到他感覺到把所有資產放在一個籃裡並不安全。所以他向其他發達國家進發(澳洲、加拿大、德國等地)。但另一個問題又帶了出來,到底還有什麼地方法制是健全又可以俾長江基建去投資的呢?除了英國、德國、荷蘭、葡萄牙、加拿大、澳洲、新西蘭等國家,還有什麼地方能夠提供合理的稅後溢利呢?如果沒有,那它將來的發展會否受到局限呢?



第三: 外圍環境的變化
其實我從來都沒有擔心過長江基建的營運會受到外圍環境不景的影響。因為正如我在早前的文章說過,它的業務跟經濟周期 (Business Cycle) 沒有太大直接關係。也即是說,經濟好的時候,公司業務也不會突然大幅增長,在經濟差的時候,也看不到它的業務會受到重大的衝擊。

但是長江基建的股價卻不一樣,它是比較容易受到市場氣氛所影響的。例如中國中央政府做出一些不利市場的政策,會令到股票市場大幅下跌,即使長江基建的業務沒有受到影響,但其股價亦都因為股市大跌而向下跌。

最近在網上找尋一些有關長江基建的資料時,無意中發現了一則故事,內容大致上是說有一位投資者在2015年以$68買入長江基建作為「長線投資」,但買入股票之後,股價一路向下跌至$63。猜想他的心理可能已經受到困擾,所以在網上詢問一些股評人對此股的看法。幾個股評人的意見都不一樣,這位投資者看完股評人的評述後,相信也難以作出任何決定。以下是恒生指數2015年的表現。


從上圖可以看見恒生指數在高峰期的28,000點下跌至接近18,000點,這種大市氣氛當然困擾很多在高位買入股票的投資者。下圖是長江基建在2015年的表現 (看綠色線)。



一個有平穩的業務,持續溢利上升的公司亦都會受到外來因素影響其股價。所以長江基建的股價在2015年𥚃亦都跟隨大市向下調。如果長江基建的股價在某一天突然跌穿$60元一股,讀者們是否夠膽色買入長江基建呢?


美國總統特朗普現正威脅國會不簽署提高法定債務上限,原因是如果國會不批准他建立美國和墨西哥之間的牆。這個威脅的死線是在今年的9月30日。到時候如果特朗普再不簽署方案,那麼聯邦政府的以債養債的運作模式便不能夠繼續下去,兼且政府的債務必然會違約了。到時候股票市場又不知道會出現什麼程度的震動,這便是外圍環境的變化之一。大家走着看吧!

第四: 難以再打入中國市場
李嘉誠已經被中國政府認定不是一個「愛國」的小商人。以往李嘉誠和鄧小平關係很好。他和江澤民的關係非常好的,可以稱兄道弟。他和胡錦濤的關係只屬一般,但也算得上是友好的。但是和習近平的關係似乎比一般還要一般。中國富強了,有錢人也多了。所以多一個李嘉誠和少一個李嘉誠在中國人的眼中已經不是什麼一回事了。看看現在的世界富豪排名榜,馬雲和馬化騰已經雙雙打入世界二十大富豪排行榜𥚃,已經拋離了李嘉誠。
其實,中國在基建項目上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問題是李嘉誠在中國的「關係」已經失效了,他的兒子李澤鉅和李澤楷似乎也不太熱衷和中國政府打交道。既然已經被人認定是「走資」分子,中國裏的大大小小基建項目都沒有長江基建的份兒了。確實有點兒可惜!

第五: 買入的項目越來越貴
長江地產2017年1月買入的澳洲能源公司DUET(長江基建佔四成), 作價為澳元$74.08億元。翻查DUET 2016年全年盈利大約是澳元$2.172億元,市盈率為34倍,絕對算不上是便宜貨。2016年DUET的全年盈利記錄如下。
長江地產2017年7月買入德國的Ista (長江基建佔35%), 作價為歐元45億元,但是它的2016年度並沒有盈利,反而錄得虧損歐元420萬元,根本就不能夠計它的市盈率。最奇怪的是公司利得稅原來要交得那麼重的,見下圖。


2016年Ista的全年盈利記錄如下。



由以上兩項最新收購回來的項目來說,似乎長江基建買入的公司越來越貴,可能需要用長時間去整合這些資產。所以需要較長時間才可以令到這些資產為集團帶來更豐厚的價值提升。唯一值得慶幸的是Ista 2017年第一季錄得盈利為歐元10.1百萬,比較上年度第一季錄得歐元6.2百萬的虧損已經改善了不少,但原來交的企業稅竟然達到60.55%,同去搶錢冇乜分別。見下圖。



第六: 原材料物價上升

長江基建旗下的所有電廠的發電燃料主要是來自石油或天然氣。如果這些原材料的價格突然飆升,這樣便會將營運成本推高,從而令到盈利可能大幅下跌。雖然現在石油價格大概在美元$50元一桶,但在往後的日子裡,會否因為世界的政治環境變差、變亂,而令到原材料物價上升,這個便很難估計了。如果有這一天的來臨,那麼長江基建的股價便可能大幅度向下調了。

唯一可慶幸的是,長江基建大部份的項目都和當地政府簽了准許回報的合約,所以若然所賺的利潤未達到某個水平,長江基建按照合約是可以申請加價去彌補盈利的不足。



第七: 環球匯率的變化
上文提到,美元和其他國家的貨幣有對沖的作用。但這個對沖的關係並非必然的。例如最近美元的確變得疲弱,便以為英鎊相對來說便會更強。但事實告訴我們英鎊的強勢根本沒有維持太久,很快便打回原形。現在的港幣兌換英鎊大若是港幣$10元對一英鎊。在上一篇文章我亦提到如果英鎊換港幣跌穿$10,那麼長江基建在英國的業務增長便會再次受到拖累。

值得慶幸的是其他貨幣兌換港幣都有升值,見下圖提供最新的港元兌換其他貨幣的最新牌價。



在上圖所見的匯率希望能夠維持,那麼長江基建在2017年全年的盈利便有希望更上一層樓。但若果其他貨幣的匯率紛紛向下調,那麼長江基建的全年盈利便會受到頗大的衝擊。所有買了長江基建的讀者都要密切留意所有匯率的走勢和變動。

第八: 自然增長過慢

在上面第五點已經講過,長江基建買入的項目越來越貴。可能我們這些小投資者所看到的和李澤鉅所看到的情況是不一樣的。在每一個收購的項目裏,都希望能夠產生一種叫做協同效應。簡單來說便是可以令到一間公司的營運成本降低,提高生產力,再達到一個已預設好的盈利目標。可是這些預設的盈利目標往往需要一段較長的時間去實現。但是時間越長,是代表公司的自然增長速度過慢所致。大家有沒有聽過一個經濟術語「沒有經濟效益 diseconomies of scale」,意思是指當一間公司的規模做得太大,平均每件貨品的成本沒有因為大量生產而降低,反而平均成本(Average cost)不斷往上升。

現在的長江基建規模越來越大,若果管理層不能夠好好地管理一間這樣龐大的企業,那麼自然增長便會減慢。所以我們必須要密切留意長江基建最近所收購的資產 (澳洲的DUET, 加拿大的RHC, 德國的Ista) 能否有可觀的自然增長。

第九: 沒有投資在有潛質的新領域上

最近在科技界上,經常提出有兩大方向的發展:大數據和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的發展可能比較複雜,而長江基建現有的人才未必能夠在這個領域上發展。李嘉誠私人投資很多在科技領域上的項目,尤其是在以色列的科技公司上。如果李嘉誠可以出售一些比較發展成熟的科技公司給予長江基建,那麼它便能夠在新領域上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退而求其次,長江基建可以發展與大數據有關的項目上。例如它可興建大規模的數據中心供客戶儲存資料。而長和系在香港和環球的商業網絡裡,就算是威迫也好,利誘也好,都應該可以得到很多客戶。我的另一隻愛股,新意網 (8008) 便是靠數據中心起家。毛利和溢利都非常不錯,值得成為長江基建的借鏡。

第十: 派息只能平穩增長沒有驚喜
在2016年的年結𥚃,以為李澤鉅會為股東帶來驚喜,因為長江基建已經踏入20周年。有很多大型上市公司都會在五周年、10周年等等的記念日宣布派發特別股息去答謝所有股東的長期支持。很可惜這些希望都不能夠在這間公司裏實現。李澤鉅自豪地表示長江基建能夠在過去的20年裏都能夠增派股息,已經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要派發特別股息?免問了!但有一樣東西要在這裏提醒所有投資者,長江基建的股息增加越來越常規化,也即是它每年的股息增長率大概在5%和10%之間罷了。

你看看最近其子公司電能實業一共派發了兩次特別股息,長江基建便把這些特別股息袋袋平安,沒有想過要和股東一起分享這些成果。那到底李澤鉅有沒有機會派發特別股息呢?在我看來派發特別股息的機會確實是渺茫的。唯一可以幻想一下派特別股息的時候,便是李澤鉅正式接管長和系主席之時。希望佢會一時失去理智而派發特別股息給我們小股東。如果沒有特別股息的刺激,長江基建的股價只會跟隨其盈利增長而增長。
預告: 在上一篇文章講解了長江基建的好處或優勢,在這篇文章裏我們亦已經探討過長江基建將來可能受到的困擾。在下篇文章希望能夠再探討它的未來方向和運用什麼策略去買賣長江基建的股份。

後語: 天鴿8月24日正面吹襲香港和澳門。從基建方面去看,香港略升幾籌。香港的電力供應並沒有因為颱風的吹襲而中斷,反觀澳門的電力設施是極奇倚賴內地供應,最後弄至全城無電。現在才感覺到供電的重要性。所以長江基建只要做好其本分已經可以得到滿意的回報。

各位大哥大姐們,小弟有一個要求: 如果閣下不方便留下訊息的話,可否給予在下的文章一個「Like」,見下圖。

對上一次讀者的總次數已經達到: 12,700, 今次讀者的總次數達到: 14,527。真的衷心地多謝各位讀者卑面。我再一次在這裏多謝大家的支持!

***本篇完***

29 comments:

  1. 你好,我都是長建的長情fans. 有50幾蚊買,買到70幾蚊。幾歷過2016 的高位80蚊。突然的米子國脫歐,看見她的股價跌到60蚊。對我來説,長建的現價其實同英鎊有一種都幾直接關係。脫歐後,英鎊升,1038跟唔足。英鎊跌就一定跟足有突!但我同意你上遍文説,大公子一定會特別照顧1038。 如果我冇記錯,大公子在1113分析會指1113現在已完成今年超過5成非地產收購。如果我冇瞭解錯,餘下這年還有機會在有一些收購。如果收購是mega,咁1038股價有機會升。現在恒指升至28000,其實好主要靠北水和其他大陸股,但我覺得北水是唔會流入太多1038 或長和系。所以我覺得長建質數優但好難跑win恒指。。例如中電我覺得普普通通業績,但佢個價跑win1038.所以要1038繼續升,就要可能靠大公子和111有咩新作。本人覺得你的文章好好。可以為我們1038提出優點和缺點。其實每間公司都有risk,睇下你對佢有冇信心。個人覺再勁量QE 下,如果唔投資,更本冇可能win 通脹。 thanks koma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 實在太開心收到你的意見和感想 (可否留下姓名?)。我同你一樣係長江基建的長期投資者。你講得好啱,長和系不在國家的支持下,股價是很難跑贏大市。我也曾想過想投資在中國的股票身上,但發覺我不太喜愛中資股,所以我寧願花多一些時間去研究一些我喜愛的股票例如長江基建。長江基建現在是面向世界.雖然得不到中國方面的支持,但我相信它在國際市場上可能會有更大的發揮機會。得不到中方的祝福,長江基建就只好靠自己的實力去贏取掌聲,祝大家好運。多謝你的支持,希望你繼續多多捧場,感激不盡!It will be great if you can give me a like and become my follower. My very best wishes to you!

      Delete
  2. Gave u a like and ur follower

    ReplyDelete
    Replies
    1. Dear Koma,

      Thanks alot and in the future, when I have a new article published, you will be informed.

      Delete
  3. 未能參與大陸的大型基建項目,雖然有點兒可惜,但係避免左做阿爺提款機。你睇到而家有混改,就去搵馬雲、馬化騰泵水。大陸錢都唔係咁容易搵,外面可能搵得少啲,不過制度好啲,做生意保障多點保障。
    謝謝不兄的好文,很期待你下一編的策略分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Patrick兄,你好!很高興有在這裏見到你!你講得非常之啱,在中國大陸賺錢並非我們想像中那麼容易。尤其李嘉誠樹大招風,想搵啖飯仔食,好難。外國做生意稅高,但法制好。所以想賺錢,外國的教科書都經常提到,要有效率,要提高生產力,咁先可以賺到大錢。我從不期望長江基建可以有爆炸式的股價上升,只要每年股價可以升$5元,加上股息我已經好滿意了!祝大家在這隻股上面賺到錢。

      Delete
  4. 感謝不倒翁兄再發文! 較少看到咁仔細深入有關潛在風險既分析,通常都是優勢上的評價.

    正如不倒翁兄文中所言,自然增長慢/派息平穩增長沒驚喜
    個人認為,魚與熊掌不能兼得,若不是較極端倩況(如極端天災或戰爭),水電氣公用事業如不倒翁兄所言實不會太受經濟週期影響.
    正因這個特性,經濟升時-勁升佢冇份,但經濟跌時-佢有著比其他更強既抗跌性
    翻查其99-今既股價, 有四次較深度既回調(99-00,35%; 08,30%; 13-14,19%; 16-17,24%)
    平均只是三成左右回調幅度,但恒指或其他產業係遠遠多於呢個跌幅(如08).甚至還逆週期而行(如15-16,16-17),共同相關性為負數.防守性相當堅實.

    另外,投資於長基建個人認為還需要留意長建在整個長和系既角色以及重要程度:
    翻查長和FY16AR--財務表現摘要: 有關"基建"部份: revenue佔14%; ebitda佔34%; ebit更佔36%
    基建部份EBIT佔最大份,歐洲3次之佔21%,零售再次之佔19%.
    而長和系相對較受經濟週影響的, 個人會認為是"港口及相關業務"及"零售".
    從業務性質層面來看,"基建"及"歐洲3"EBIT合共已佔57%, 且都是個人或企業生存(不是生活)必需品.
    由此可見,長建(及歐洲3)在整個長和系擔當住一個重要的角色: 提供馳久,穩定,有數得計,預視性高既現金流,
    無間斷咁向母公司輸送源源不絕既現金流,就像人體肝臟及骨髓不斷造血,像長江多條分支上游匯聚長江.
    這才是長建既核心精髓及角色所在.
    所以, 若投資得長建, 理論上只有逄低就吸. 因為要的是其穩定(上揚)既現金流,以及相對有限度既下跌險.世水長流.

    另外, 不倒翁兄亦提及到沒怎投資在具潛質新領域..
    其實小弟也有時忽發其想,會否有一日維港投資會將一些發展成熟既startup企業注入長和系(純係發下白日夢,哈),
    如: 維港投資有份既一間係以色列既startup--NanoSpun,專門於污水處理,海水化淡,給水處理等領域,
    說不定一天, 會以不同型被買起再注入長建? 反正個人認為很難說得定(都係發下白日夢)

    另另外, 個人看到長和系另一亮點苗頭--"Husky"及"和電亞洲"既ebit貢獻: FY16比15分別大升54%及81%.

    按照上述其實可以看到一些趨勢,主宰住人類生存及生活所必需既業務, 長和呢十多年只有不斷咁化...
    如果係咁, 那投資於長地(正名後為長實CK Assets Holding)又會否另一個不錯既選擇呢?

    只是個人愚見, 如有錯漏不防指正及指點.

    sk

    ReplyDelete
  5. SK 兄,你好!首先多謝你提供更多有用的資料和數據,感謝!讓我在這裏逐一和你回應回應:1. 我好蠢從來不懂得買騰訊這隻股王,所以我身家不能夠大升。但你有一樣野講得好啱就是長江基建抗跌能力特別強。而且每每在大市跌到死人冧樓的時候,它才會發揮功能。我一家大小等我開飯我希望有一個穩步上揚的股票。不求大富大貴,只求富裕。2. 基建(包括電訊),電力,水,煤都是經濟發展的基石,擁有它們,絕對是好事。3. 長江基建在長和系裏面的角色越來越重要,我已經在文章裏提過了,你的資料絕對沒有錯,利害!4. 你絕對不是發白日夢,你的想法正正就是我的想法。有錢人諗的東西我們永遠都不會明白,但我們可以去猜想他們的想法。注入一些新項目到長江基建��,這個絕對有可能,讓時間去證明我們不是在發白日夢吧!5. 長實地產是非常值錢的公司,我估計佢每股值$120如果佢拆售所有物業來計。長江基建和長實地產合作已經是事實了。6. Husky風險比較高因為油價低,而且石油現在已經不是主要的能源了。7. 最後我好相信長江基建將來必定會重組、分拆其他資產上市,為股東謀求最大的利益。正如我之前所說長江基建現在是在做一盤大牌,雞糊它說不會食的,大家來看好戲吧!再一次多謝你閱讀我的文章,感謝感謝!

    ReplyDelete
  6. 期待不倒翁兄新發文!
    因寫出來的文章較小弟的更系統更有條理~
    sk

    ReplyDelete
    Replies
    1. SK兄,客氣了,我會盡力寫好下一個文章。Hope you can promote my articles to your friends. haha, My very best wishes!

      Delete
    2. already promoted to some of my frds la.
      sk

      Delete
    3. 多謝SK兄的幫忙,感激不盡🙏🏻🙏🏻🙏🏻

      Delete
  7. 寫得很好, 支持...
    有些觀點, 我從未想過, 很有啟發性......

    ReplyDelete
    Replies
    1. 米高兄,你好!多謝你的稱讚,大家研究研究一下。記得幫助比個"Like" 我的文章,感謝支持!My very best wishes!

      Delete
  8. 多謝不倒兄又出新文~~更令我驚喜係一個高質的POST 會吸引到咁多高質的回應, 投資長建無錯唔會有700, 3333 呢D 一野爆的機會, 但對於小弟, 絕對係一隻買左可以訓教的股票, 不過現價70 唔算平, 我都留緊彈藥等佢大跌先再掃吧

    大公仔份人保守係優點但都係缺點, 傳聞同佢小時的恐怖經驗有關? 佢有錢都只會留黎做收購, 要派特息可能真係要等一日佢失去理智( 見到呢句我笑了) 先會發生了...

    好開心見到咁多同路人, 我之前搵左好多POST 都無人研究1038, 可能無乜吸引所以D 財演講都費事講, 但我自己一直用呢隻做膽, 不要一夜暴富, 但求安樂地累積財富~~

    ReplyDelete
    Replies
    1. 王兄,終於收到你的訊息!👍👍你和我都有同感是我也發覺我的blog𥚃有很多高質數的讀者,總之多謝大家比面。我的文章不好看,最好看的是你們寫來的評語,好睇到暈!😂😂有一樣嘢可能會令你失望,我正在寫最後一章長江基建,除非有重大事件發生在長建𥚃,如果唔係,短時間之內都唔會再寫它的文章。長江基建股價是否太貴?在我的最後一張文章裏有一個奇想的假設,看完之後你可能覺得長建現價可能並非太貴。我都怕不寫長江基建的文章,讀者們可能便會大量流失,希望這事情不會發生吧。 王兄,要你幫忙給予一個意見,你認為寫電訊盈科(008)的文章好還是寫新鴻基金融(0086)的文章好呢?最後多謝你閱讀我的文章,記得俾個like我的文章,感激不盡!🙏🏽🙏🏽🙏🏽🙏🏽

      Delete
    2. 哇~愛寵若驚~~老實說不倒兄可以用長建呢隻世人眼中的悶股寫左咁多篇高質文, 我印象中你係第一個!!真心佩服師兄, 好好奇師兄的本職係咩?? hehe

      坦白講兩隻我都唔係咁熟, 個人覺得電盈就傳奇D, 由科網爆到而家都好似無乜起色又超高負債, 不過好似有隻盈大係入面同成日傳注入小小超私人的保險業務??
      新鴻基金融我就真係無乜idea, 只係之前好似睇聯合系定唔知咩系有碌過佢~~反而有D 好奇師兄會點寫呢間放數公司? 難道都有段故?? :)

      anyway 不倒兄寫乜我都會追架啦~~一定係高質信心保証!!!

      Delete
    3. 王兄,我只是盡力寫好每一篇文章,資料搜查是最花費時間的。每一篇文章我都經過反覆閱讀,務求令到文章可以更加暢順,然後才發佈給你們看。如果你有興趣我是做什麼職業的,遲些我可以在「關於作者」𥚃透露一下我自己的背景,可能因此而得到額外的好處,哈哈!我上邊提的兩間公司,我都大概了解他們的背景,但要寫得詳盡,必須要花費大量時間去了解其背景。等着吧,希望新的一係列文章好快便可以和大家見面!再次感謝你的支持!🙏🏻🙏🏻🙏🏻🙏🏻

      Delete
  9. 不倒翁兄,你好!今天「谷歌」長河、長建,搵到您的文章,真的很高質素!謝謝不倒翁兄用心的分享!說起來慚愧,我2015年初開始關注和研究長和以及長建,無奈至今都還未付諸行動買入 :( 不過,是去買了恆隆地產以及太古B :)

    說起太古,不知您有興趣寫太古集團這間「百年老字號」麼?謝謝 :)

    - 來自小新的文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很感謝你閲讀我的文章。希望不只是閲讀長建系列,其他系列也希望你能欣賞欣賞。你沒有買入長江基建也不是一個問題,因為你手上已經擁有兩隻好股,太古B和恆隆地產。你擁有他們絕對沒有錯的。長江基建幾時買入都可以的,有閑錢的話便慢慢在低價的時候買入些。如果不嫌麻煩,請閣下留下名稱,好讓小弟容易稱呼閣下。最後希望你可以比個like我的文章或成為follower,所以將來有新文章出的時候,你會第一時間得到此信息。再一次感謝你的閱讀和讚賞。太古系是我其中一個很想寫的題材,希望有時間真的可以寫一兩篇關於它的故事。My very best wishes to you!

      Delete
    2. 小弟倉內的太古B 同長建一樣比重~~我都期望不倒兄可以寫下太古~~益下我呢D 懶人~hehe

      Delete
    3. 不倒翁兄,你好!我是「來自小新的文」。恆隆和太古B的確是好股,不過好股不怕多。比較傾向買好的(優質公司)之餘,也要買的好(便宜)!所以,還在慢慢摸索長和以及長建。期待不倒翁兄更多的好文!謝謝。


      - 來自小新的文

      Delete
    4. 王兄,太古你比我熟,仲要我獻醜?哈哈!

      Delete
    5. 不倒翁兄,我是「來自小新的文」。非常同意恆隆和太古B是優質股!我比較傾向要買好的 (優質公司)、也要買的好 (便宜)!所以還在摸索長和以及長建。期待不倒翁兄更多高素質的好文章!:)

      - 來自小新的文

      Delete
    6. 文兄,你好!你的「來自小新的文」是來自一個甚麼雪球的網嗎?這是個中國網還是新加坡網?太古B的業務多元化,但某些業務都呈現倒退要小心。例如國泰和船務都明顯轉差。如果是買太古的話,倒不如買太古地產1972仲好。至於恆隆地產,佢一路都有為旗下物業增值,所以它的業務相對會平穩增長,但這並不代表它的股價會向上升,如果它的股價跌至$17以下,應該可以很放心的去持有它。很高興認識你,希望將來在這裏可以看到你更多的建議或意見!祝你投資事事順利!

      Delete
    7. 不倒翁兄,「來自小新的文」存粹是我的網名,來自新加坡 (小新) 的文 :)

      我買87時,只計算太古地產的租金收入。現在這個價位,覺得有不錯的安全邊際。恆隆我是在$14左右買進,也有相對不錯的安全邊際。當然,這些都是自己的計算,屬於主觀的藝術,並非什麼高深厲害的數學計算。呵呵


      - 來自小新的文

      Delete
    8. 文兄,如果你買入的恆隆地產是在$14左右,那你不應該把它賣出。好好長期持有,因為它的股息都會慢慢增長。如果恆隆地產再次跌到$14我會瞓身買佢。太古是在香港的最後一個英國貴族。但它的經營手法,好像變得遲鈍。我沒有那麼多錢分身去買它,但我在此,祝你旗開得勝。

      Delete
  10. 多謝師兄寫咁詳盡既文章講解長江基建令到我對長江基建既認識更多!我自己都持有長江基建,並打算一直長線持有。另外,師兄有無持有領展?如有,可否講解下領展既文章?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好多謝你的留言,可否留下名字,好讓小弟容易稱呼閣下。我剛剛出了長江基建(五),希望你能夠繼續支持,比個like 我,留言和成為Follower,更加無任歡迎。至於領展,小弟有空一定和閣下研究硏究一下此股。我現在還有很多股排隊要寫的。祝閣下投資成功,請多留言,拜托🙏🏻🙏🏻🙏🏻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