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October 2017

不倒翁哲學: 買樓好?買股票好?

每當我教學生Financial Management課程時,總會牽涉到股票這個題材。然後,我便會和學生玩一個辯論的遊戲,讓大家在課堂上輕鬆輕鬆一下。辯論的題材是: 到底是買樓好還是買股票好?


辯論前的假設是: 你已經有一層樓可以居住,而且不需要供款的。假設你現在有現金$2,000萬在手,你會買一層樓吖,或是買股票呢?記住,這$2,000萬的現金是不可分開的,只可二選其一: 買樓定買股票。


在我的學生裏,十居奇九都選擇用$2,000萬去買樓,只有極少部份的學生,會選擇用這筆錢去買股票。讀者們,你們又會選擇買樓定買股票呢?如果你的答案是:「當然是買樓啦」,請你現在先不要看下面的內容。你們可以用一支筆和一張紙,把所有買樓的好處都列舉出來,然後再繼續閱讀下面的內容。

當我和學生玩這個遊戲的時候,都給予數分鐘時間於他們好好列舉買樓的好處。不知是否他們過於後生,還是其他原因,學生們的答案大概只有以下幾種:

1. 買樓會升值 (無錯近年買樓,相信不會錯到哪裏去)
2. 買樓有租金收入
3. 買樓的風險比買股票的小
4. $2,000萬可以買優質的樓盤

讀者們,你們可以想到更多的買樓好處嗎?
以下是兩位仁兄,阿樓主張買樓,阿股主張買股票,請看看他們以下的對話。

阿樓: 有$2,000萬,可以買一個優質的樓盤,然後等它升值。

阿股: 騰訊股票算不算優質?買它也能升值啊!樓價升得快還是騰訊股價升得快?

阿樓: 買新鴻基地產(0016)的樓,夠晒優質,冇得輸!
阿股: 那我直接買入新鴻基地產的股票好了,不是更好嗎?不是更冇得輸嗎?

阿樓: 買樓可以收租,有租金收入。
阿股: 買股票也有股息,夠有股息收入囉!

阿樓: 買樓可以收租,又可以加租!
阿股: 有些股票股息年年都增加,好似長江基建 (1038)咁,連續20年股息都有所增加,不錯呢!你試試看在沙士嘅時候加租,看看有否人會租你的房子?

阿樓: (開始無言) 收租回報也不錯......

阿股: 現在樓價那麼貴,回報率只有3%左右,買隻匯豐 (005) 最少都有5%回報率。仲有呀,其派息只是盈利的一部份咋,並非全部。你收回來的租金,已是你的全部回報啦。
阿樓: (完全無言) ..........
阿股: 其實買股票還有很多好處的。好像買樓收租,你必須要報稅,唔好彩的話,還要交稅。股票除了買賣要付一小點税 (Stamp duty)之外,再也不要抽取利得稅。

阿股: 出租樓宇時,要很小心選擇租客,好租客難求。買賣股票就不一樣了,是誰賣給我,我又賣給了誰,對我來說都不重要。反正有錢收便是。樓宇一出租,便是一年生約一年死約,靈活性不夠強。反觀股票,這1分鐘買入,下1分鐘便能賣出。就算是長揸股票,也不需要每年和租客續約,咁麻煩。股票多好呀!

阿股: 出租樓宇,要去打厘印稅,買賣股票要嗎?

阿股: 租樓出去,要比一個月租金作為地產代理的佣金。如果你買的是二手樓豪宅,地產代理佣金是1%的樓價。反之,買入股票,經紀佣金低至0.1%,甚至更低。大家的佣金相距超過10陪。學耀財廣告話齋,大額交易,仲有八折優惠添。

阿股: 出租樓宇給他人,還有很多麻煩的東西要跟進。例如廚房的煮食爐頭壞了、雪櫃壞了、客廳和睡房的冷氣機壞了、電燈壞了、任何與樓宇有關的事項,租客都要你一一為他解決。你說煩不煩?而且仲要花費大量金錢、和時間。例如,我朋友有一間豪宅出租於公司租客,收租準時,沒有什麼問題。但有一次,廚房的大型冰箱壞了,需要成個更換,最後也需要花費萬多元才能解決問題。而股票呢?從來沒有什麼可以壞的。股票就是股票,紙一張,放在銀行那邊,根本不用操心。何來會有萬多元的花費呢?

阿股: 其實出租一間屋,帶來的風險可不少。第一,如果你咁唔好彩,撞到一個租霸,咁你就麻鬼煩咯!極有可能收唔到租金,而且還將你的屋企搞到一塌糊塗,可能要重新裝修過,又要浪費一筆金錢。我朋友中,便碰上一位怪租客,肯交租,但死都唔肯搬走,最後在搬走後把整個房屋都弄得恍如戰後廢墟一般。朋友被嚇怕了,趕快把房屋賣掉。反觀,持有股票便不一樣,如果公司不派發股息,那所有股東便人人平等的收不到股息。同樣地,如果公司宣布派發股息,所有股東都會收到,人人有份,永不落空。你有沒有經歷過匯豐欠股東股息呢?

阿樓: 你可能買入的股票,長期都不派發股息,這不是很高風險嗎?

阿股: 在買入股票之前,你應該清楚知道,公司的業務和派發股息的過往記錄。這些資料在很多地方都能夠容易找到,如果是自己沒有好好去研究股票的背景便匆匆買下它,這便是你自己的錯誤。相反,一個租客的背景,其實資料極有限,最多是知道他的職業,大概的家庭背景等等。所以以資料的多寡來比較,似乎買一間公司的股票的資料比較詳盡,例如買新鴻基地產 (0016) 的股票,它的資料有什麼地方找不到呢?

阿股: 把房子租出去的第二個風險是:如果租客在你的房屋裏燒炭自殺,或者變成凶案現場,那你的房屋價值便會大跌。就算價值不會大跌,你自己的屋弄到如此田地,作為業主的你心裏也不會舒服得到那裏去。起碼在現場打堂齋超渡超渡都要自己俾錢啦。就好似最近7月14鬼節,老公殺死老婆,然後掟老婆落街,自己再跳樓自殺!多得佢唔少,前後製造了三個兇宅出來。試想一想,就算你不是凶宅的業主,而是隔離單位的業主,凶案現場就在你的隔壁,你會住得舒服嗎?我見過很多投資者死「響」股票上,但未見過投資者死「在」股票上。

阿股: 賣出一間房屋的時間頗長,由睇樓,落細定,落大定,搵律師樓轉屋契,買主搵銀行做按揭等等,到完成的時候,睇怕快則都要一個月,慢則兩三個月都有可能。買賣香港股票,我哋奉行T+2,即是成交後兩天內便能收到錢了。需要給人家看看自己的股票嗎?需要搵律師做過戶嗎?全部都不需要,方便又快趣。就算是$2,000萬的賣買盤,也只是輕輕按一下鍵盤,你的買盤或賣盤便能成交了。買賣成交時間可以在一兩天內便正式完成了。

港交所一天的交易時間是5.5小時,以騰訊每天成交額平均港幣$60億元來計,騰訊每小時的交易額是$10.9億元,平均每分鐘的交易額是$1,818萬。以一個$2,000萬的賣盤,1分鐘多一點點,邊能成交,快嗎?

阿股: 賣出一間$2,000萬的豪宅,有時會被對方壓價,少則$50萬,多則百多萬。賣出股票,全跟市價,從來不會被壓人價,公平得多。

阿股: 股票的靈活性比豪宅都要高。例如我們突然需要一些現金去周轉,但又不想去借錢,那可以怎麼辦呢?有豪宅的,一是賣出,一是再按借錢。要是賣出,時間太長,遠水不能救近火。要是再按,有要比一筆利息支出。但是,擁有$2,000萬的股票便不一樣,要是等錢用,只需把一部份的股票賣出,最遲兩天內必定可以收到錢,靈活性大大增強了。你的豪宅能否只把廁所的業權賣出來套現嗎?恐怕這是不能的。

阿股: 持有豪宅和持有股票目的都是一樣,等它升值。但是擁有一座豪宅和擁有一批股票的營運成本卻大有不同。擁有一座豪宅,每個月的管理費,每季的差餉,大廈的保養維修等費用,作為業主的你是逃不了的。反觀,擁有一批股票,可能要比每半年一次的存倉費,但通常是大客戶,都可豁免支付的。最近長江基建,每手由1,000股改為為500股,銀行一分錢的手續費也沒有收呢!當然,由銀行代收股息是要付一點手續費的,但這些都是有限錢,而且還有上限,所以可以支出的不算多。

阿股: 一間新的豪宅,剛剛落成,非常美麗舒適。但是隨着時間的過去,風吹雨打,日曬雨淋,再靚的豪宅也會變得殘舊的。所以,再好的豪宅也會有折舊的後果。你可能會話,我的豪宅越住越值錢,這是因為地價值錢,而不是樓房值錢。問問自己,一間有60年的樓,還會值錢嗎?它不塌下來砸死你,已算萬幸了。但它的地的確可以很值錢了,就好像山頂的何東大宅,值錢的是地,不是樓。

反觀股票,只是紙一張,沒有什麼貶值不貶值。好似匯豐銀行的股票,就算要再持有多一百年,也不會有折舊的麻煩。

阿樓: 有些公司經常集資、供股,令到很多投資者損失很慘重,樓宇會有這樣的問題嗎?

阿股: 這個問題必須分開兩個層次去解答。第一,供股集資並不可怕,怕的是這些資金會用在什麼地方上。一間好的公司,籌集回來的資金,便會用在更高的回報身上,所以集資控股並不可怕。反觀,如果集資供股是大股東的呃錢行動,那當然要小心了。所以問題的癥結是要選擇一隻值得信賴的股票。就好像選擇一間高建築質素的樓宇,在風吹雨打之下,不漏水、不滲水,這便是好樓宇。
阿股: 樓宇的價格透明度和公平度都不高。同一座大廈,樓層的高矮,單位的坐向,樓宇的景觀,都可以使到其價格相差很遠。例如,同一棟豪宅,同一樣的實用面積,高層單位和低層單位的價格可以相差$500多萬的例子比比皆是。也不明白為何住在14樓的樓宇價格會比住在18樓的價格為低。就是因為是「意頭」問題。名人或者明星住過的樓,又可以將個樓宇價格叫高一些,這是什麼道理?

反觀,股票價格便是公開的、透明的。雖然在交易時段股價會有升有跌,但同一個時段裏,你看到的價格,和我看到的價格,都是一樣的。也不會因為李嘉誠買過的匯豐股票,所以他所持有匯豐股票的價格,會比我持有匯豐股票的價格為高。大家一視同仁,公平公正的交易,不會因為張股票的號碼靚啲,便可賣貴些少。

阿股: 其實買賣樓宇也要講求專業知識。例如用$2,000萬買入一個向海的單位,以為這個是永久無敵靚景,這個想法可能有點兒天真了。隨時一個填海,就在你前面起多幾幢樓宇,咁你的無敵海景便化為烏有了。樓宇的價值也會因為沒有海景而大跌。如果買入新鴻基地產的股票,就算它買錯一幅地,所造成任何損失,也只是公司的一部份,對集團整體盈利和價值不會出現重大的影響。而且地產公司都有專業人士去了解每一幅土地的用途和前景,所以這些專業人士的智慧,可能比自己的眼光更準成。

阿股: 從前有一個大地主,佢有四個仔女,這位大地主講明,他死後的身家會全部平均分比四個仔女。但當大地主死後,在分土地上,各兄弟姊妹便有了分歧。例如有一幅土地上變賣套現,大哥話值$1億,二家姐話值$1.2億,各兄弟姊妹,對這塊土地的價格,都有不同見解。要完成一幅地的買賣,需要大家同意,所以買賣過程當中花了很多時間,亦花費大量金錢去請專業人士來估值,亦即是分身家的時間會很漫長的。

擁有股票,出現這個紛爭的情況會比較少。如果個有錢佬擁有1,000萬股匯豐的股票,簡單直接,每位兄弟姊妹各分250萬股,然後各走各路,分身家便是這麼簡單了。再簡單一點,把所有股票賣出,套現之後,平均分配就是了,簡單直接、成本也不高。

阿股: 用$2,000萬買一間豪宅,它是不會實體地由一間變成兩間的。相反,股票可以派發紅股,又可以拆細,最後一股可以變成很多股。最經典的例子便是股王騰訊 (700),一股拆細五股,拆細後股價不斷向上再升。又有恆基地產 (0012),近年不斷每10股送一股紅股,令到擁有股票的股數越來越多。而買豪宅,價值可以升好多倍,但股票是「價」和「量」都可以齊升的。

阿股: 有沒有幻想過,租客會突然間俾多啲租金呢?這個想法好似很不實際。但在股票的世界裏,這是絕對有可能發生的事情。若然有一間上市公司,能夠把一些資產賣出套現,公司有可能將某部分套現回來的錢,作為特別股息分派於股東。這些我們叫它做特別股息,非常之有驚喜。電能實業 (006) 早前分拆香港電燈出來,已經連續派了兩次特別股息,電能的股東們,都笑得合不攏嘴。但出租一間豪宅,別妄想租客會突然間比多幾個月租金俾你。

阿股: 最後,亦都是最重要的是,如果人們經常都覺得股票是危險的,高風險的。既然你知道的,你猜猜那些超級大有錢佬,他們會不知道持有股票是危險的嗎?你自問,你比李澤鉅聰明,還是李澤鉅比你聰明?如果是後者的話,那他不怕自己的股票貶值嗎?他也會怕啲,但為何這些有錢佬還是持有股票呢?因為他們知道只要把自己公司的業務做好,價值便能在股票的價格上反映出來,所以擁有股票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選錯了股票來投資。

請各位親愛的讀者們,可否在完成閱讀此文章後 (其他文章也是同樣做法),在下圖中的紅色圈內,加上一個(√),那便是給我一個「Like」,不需半秒時間,十分多謝你的支持,我亦可以從中得到一些閱讀分析數據。感謝感謝!
後語: 寫這篇文章的時候,並非要鼓勵人們去投資股票。而是想將股票的特性顯示出來供大家參考。不要一面倒的只說股票風險高又危險。如果我們將樓宇看待成固定資產,那麼股票便可被看待成浮動資產。大家都是資產,各擁有優點和缺點。透過這個遊戲,希望你和你的身邊朋友可以玩一玩,看看他們會否被你說服,而對投資股票產生一點兒的興趣。

最新消息

1. 我的Follower已經升至28位人士,增加了3位。除了感激也不知可說什麼了!

2. 上次的閱讀人數是:23,378。今次的閱讀人數是: 25,372。增長了1,994人數。多謝晒各位🙏🏻🙏🏻🙏🏻🙏🏻

3. 如有任何訊息/意見能夠提供給我的話請發電郵到以下地址: econearth@gmail.com

*** 本篇完 ***

18 comments:

  1. 其實睇個人性格同諗法吧,
    事實上樓房投資又吾需要像股票咁要識咁多技術性既野
    樓房係求過於供情況下都係長線向上
    火過現在要買樓房 就難些了
    sk

    ReplyDelete
    Replies
    1. SK兄,你好,你講得無錯,現在香港的樓宇需求實在太強勁了,所以價格不斷地上升,但這上升,並非健康的上升,我們唯有自求多福,為自己有一個安樂窩而努力工作吧。哈哈

      Delete
    2. 樓宇升到咁我睇主要是貨幣供應過多,無限銀紙追有限供應的結果。

      Delete
    3. Eddie,你非常之有經濟頭腦,美國中國歐洲日本全部都在印銀紙,銀紙一多,價值便會減少,樓宇價格就會不斷上升。另一個原因,我在內地的學生告訴我,有錢的內地人,以在香港擁有房子為榮,香港供應少,需求多,這便是最討厭的是,禍害我們香港人。

      Delete
  2. 感覺太多阿股自吹自檑,阿樓的反駁太少
    我認為可以加多少少阿樓反駁
    例如:收租每個月都有現金回流,可集中管理,但股息要集多隻才可以做到

    ReplyDelete
    Replies
    1. 水兄,你好,我寫這篇文章,主要是集中寫股票的好處。我曾經和朋友玩過此遊戲,他們真的很少反駁。所以我很高興和歡迎你的提議。我會記錄在案,下次和朋友玩時,可以正,反兩面去討論。多謝你的建議!🙏🏻🙏🏻🙏🏻🙏🏻

      Delete
  3. 有時候買樓之弊反而是優點,買賣時間長手續麻煩令持有者更能堅定持有。
    股票交收容易,除非買中流通性差的股票,好難無視價格上落。

    ReplyDelete
    Replies
    1. Lau兄,你説得好,這個說法很好,我會好好記住。買入股票更加需要學習你所說的堅持,我持有8008二年多,有時好想出貨,但最後還是死忍難忍,最後一股都沒賣出。今次的另類文章,很難吸引讀者住意,作多方面嘗試吧!多謝你的支持!

      Delete
    2. 不少股民大v都同樣在2蚊至3蚊買進,只要同心合力,堅定持有,股價來年更上一層樓。

      Delete
    3. Lau兄,你講得啱,只要大家同心合力唔好沽貨, 8008前途一片光明。如何令到其他投資者都好像我們一樣不沽貨呢?似乎很難。希望有其他讀者看見你我嘅對話,能夠齊心合力,死守8008,到時大家都可以發達,👍👍👍👍🙏🏻🙏🏻🙏🏻🙏🏻

      Delete
  4. 如果點都要駁下咀的話,層樓可以當別墅住,股票唔住得😂。當然,如果我有2000萬的話,我都會用黎買高息股,以息過活😄
    多謝不兄的分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Patrick兄,你好,自己都有房子住,還有別墅幹嘛?你跟本不是這樣的人,哈哈。你是和我同一類人,懂得善用資源,為將來可擁有更富裕的生活而努力的人。

      Delete
  5. 不倒翁兄,雖然我也是股票信徒,不過不得不講買樓確實也有其好處。第一,租金收入一定是對沖通漲,但不是每間公司的收入做到這點,如廿年前張機票同今天可能差不多。第二,買樓有槓桿成份,相信絕大部份人都要做按揭買樓,我估好難找到其他抵押品可以令銀行願意用低息及長年期借錢。第三,香港買樓發逹的人大有人在,但買股票發逹的人無幾多。原因股票出入太易,好多時難敵心魔。就算選對公司,一般都不會ALL IN買身家,但好多打工仔買樓都是ALL IN了。第四,香港買樓長遠冇得輸,做長按揭買樓是單邊賭美元貶值,美國有得印點會唔印。第五,有時找個好租客機會大過找個好公司話事人,誠哥退休後會點,真的冇人知。最後,其實兩者好難比較,資產分配最重要,賺價會買股,賺現金流買樓好似比較好。不過你個故事冇得咁玩。

    ReplyDelete
    Replies
    1. Eddie, 多謝你不斷閱讀我的文章,你講的都是很有道理,股票是容易賣出買入,樓宇比較不容易,長遠來看,擁有一座房子的確是很不錯的,但別忘記,在這10年裏香港的樓價大升,似乎是外來因素居多,正如我所說,樓價上升會令人開心,但去到某一個程度,大家都不會再開心了。我有幾個朋友,不約而同的面對租出房子給人所帶來的麻煩。我還是覺得股票乾手淨腳,正如你所說,能夠戰勝心魔,也能富貴起來,我們大家好好磨練這種長期持有股票的心態。再一次多謝你閱讀我的文章!常來信!

      Delete
  6. 最重要一點沒提出來.... 買樓幾乎都係用高倍數槓桿,而且低息! 例如你得200萬但可以問銀行借錢去買價值1000萬既樓, 樓價升10%, 相對於你投入的本金就已升左50%了. 買股票呢? 有幾多人夠薑借咁多錢去買股票? 就算你係亡命之徒都好難借到咁多錢, 就算借到個利息都會比樓按高好多. 就算借到錢, 用幾倍槓桿買股有幾多人可以長渣N年?? 遇有少少調整都會嚴重影響工作或身體健康, 賺左都未必夠睇醫生.... 加上買樓基本上對一個人知識及心理質的要求比起買股票低好多, 歷史多次證明買左樓基本上渣住佢鬥長命都係賺錢. 我估上述就係點解多數人買樓發達, 但買股發唔到達的原因.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可以買債券做槓桿,收息 保本保息 抵押再買入 一年回報10幾里不是夢

      Delete
    2. 買股發唔到達的原因 多數著眼現時價格,做炒買,計得黎有輸又成,不過如果有一個令你被動收入一個月有4萬方法咁你仲會間買樓>?

      Delete
  7. 有幾多人會用2,000萬買中騰訊 ?
    買股的人會愈買愈多股票, 中間會有一些蝕本貸, 幾年又來一次股災 !
    樓你買中兇宅租霸是少數, 樓迫你一次過要買全間, 唔可以拆細好多間, 所以一賺就會賺多過買股票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