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6 December 2017

不倒翁哲學: 如果我是馬化騰

2017年8月1日,報紙上報道着騰訊 (700) 又創新高,報$317.4。報道上顯示馬化騰當時持有大約8.71%的騰訊股份。以騰訊發行了9,498,924,267股去計,8.71%即是持有大約827,356,303股。如果以上述的股價去計算,馬化騰當時的身家高達港幣$2,626億元。


一個月之後,在9月8日,馬化騰減持200萬股騰訊股份,一共套現了$6.45億元。當時的股價又再創新高,每股是$321.8元。那馬化騰有沒有再減持騰訊的股份呢?根據經濟通的資料,在10月13日,馬化騰的最新持股量跌至819,507,500股,或8.63%。但是騰訊的股價卻瘋狂地升至每股$385元。他的身家也爆升了不少。現在他的財富應該達致港幣$3,155億元。

從8月至10月,短短三個月左右,馬化騰的身家升了$529億元。即使不是我自己所賺到的錢,也替馬化騰開心。不過,$385元並非是它的最高價。在11月21日,騰訊的股價有再創歷史高峰,股價最高的時候去到$439.6元一股,短短一個多月,馬化騰的身家,又多了$447億元。前前後後四個多月,這位仁兄的身家,已經漲了超過$1,000億元了。馬化騰的擁有騰訊的價值是$3,602億元。天啊!

如果一位打工仔,以月薪有五萬元去計,年薪大約60萬元左右,算是一個中產吧。但他需要打600,425年工,才能賺到馬化騰今世的所賺的錢。騰訊的股價會否繼續向上升呢?真的沒有人知道,但是坊間有很多證券商覺得騰訊的業務依然可以繼續高速增長,所以有一些股票專家認為騰訊的股價可以去到$500元一股,甚至是$600一股。

今次的文章並不是去分析騰訊的業務,反而是想帶出一點訊息,要賺多少錢才夠!以前看了很多文章,都會以「如果你是李嘉誠」為標題去寫一些東西。這次我們破格一些,寫的是「如果你是馬化騰」,現在擁有$3,600億元的財富,你有什麼感覺?你會想做一些什麼東西呢?

我們香港人一生追求財富,渴望擁有一間獨立屋,一架勞斯萊斯,一架遊艇,一架私人飛機,還有用不完的錢。要擁有上面所有的東西,大概$40億元、$50億元相信便以足夠。為何這樣說呢?試想一下,我們坐擁$40億元,全部買晒匯豐股票,回報率以5%去計,一年的股息收入便有$2億元。這筆每年都有的收入,如果是正正常常的去運用和消費,恐怕也相當困難地把它花光。但我們人類往往總是覺得這$40、$50億元的財富和每年只有區區兩億元的收入根本不足以支持奢華的生活。是嗎?我相信有些讀者剛讀完上面的內容,心裏一定在想,$50億元的財富真的能支持上面所擁有的一切嗎?

在香港樓價高企的年代,動用兩三億元去買一間豪宅,相信已經很足夠了。買一架勞斯萊斯汽車,有不外乎800萬元左右 (以全新的來計,買二手的就更加平),買一架遊艇都不外乎四、五千萬元左右。至於私人飛機,有平有貴,三、四億元也應該可以買到一架私人飛機吧!(仲貴過一間屋,哈哈) 總共加起來,也不外乎$10億元左右,你便可以享受到前所未有的富豪生活。問題是你肯不肯好好用你的財富,去好好享受一下人生。每年兩億元的股息收入也許未必足夠提供你所需要的奢華生活,但你別要忘記,你背後的財富還有50億元未動用的。可惜人始終是貪心的,始終覺得還是不夠多財富,不是嗎?

還記得小甜甜和聰聰的故事嗎?從報章裏得到的資料是,在小甜甜還未去世之前,聰聰已經在她的身上拿了幾十億元的財富。我還記得蘋果日報曾經報道聰聰專程搭私人飛機去日本食餐飯,這樣的生活,不是已經是人生最美滿的生活嗎?那為何在小甜甜去世以後,還想把她餘下的財富都想據為己有呢?從報章的報道,隱約記得當時小甜甜的身家估計高達港幣$800億元,據聞小甜甜的家人曾經向聰聰提出一個折衷協議,只要他不把小甜甜的私生活公諸於世,三成的身家可以分給聰聰。天呀,小甜甜的三成財富,便是港幣$240億元!換了是我,老早便答應了 (可惜我和小甜甜沒有此緣份,哈哈)。當年的$240億元,在樓價高企的香港,現在已經可以翻一翻,變成差不多$500億元了,這還不滿足?

是的,經濟學家也曾經講過,人是貪心的,這是天性,不能改變。但是否需要無窮無盡的去貪呢?雖然五百億身家未必能夠在香港成為一線的超級富豪,但一定可以有足夠的知名度,這還不滿足?可能我們這些窮人,真的很難去理解有錢人的思想,但我幾乎可以肯定,做有錢人,或者生活於一個有錢的大家族𥚃,快樂和財富不一定是成正比的。這說明一個重點,快樂和財富在一段時段裏是成正比的,但當你的財富有錢到某一個地步,財富不一定會再帶給你更多的快樂,信嗎?微軟的老闆Bill Gates,曾經講過以下一番說話,我現在還是牢牢的記在腦海中。他說:「當他的身家超過$1,000萬美元的時候,後面再加上多少個零,對他來說已經好無異議,因為他的生活不會再有更多的改變」,認同嗎?

馬化騰今天所擁有的$3,600億元財富,全部都是國家給的,不是嗎?沒有中國政府的保護,騰訊的Wechat能夠壟斷整個中國通訊市場嗎?所以他現在擁有的財富,只是紙上富貴。可能我存有偏見,我非常相信,中國政府要你富貴,你必定可以大富大貴。但如果中國政府要你閉翳,你就會非常之閉翳。所以如果我是馬化騰,從風險管理那一方面出發,應該會把價值$3,600億元的股票,盡快變成實際的現金,袋袋平安,然後才考慮考慮一下怎樣去運用這一筆得來不易的財富。

還記得思捷環球 (330) 嗎?其實我很佩服當時的大股東邢李㷧,佩服他能夠及時撤退。當年的思捷環球,因為業績好,成為當時得令的神奇股,股價不斷創新高,瘋狂程度不比現在的騰訊低。那個時候,做大股東的邢李㷧,急流勇退,逐漸的將手上持有的股份慢慢出售。當時還有很多人說,他是傻仔一名,明明股價繼續向上升,為何要撤退呢!我相信聰明絕頂的人總有一套與別不同的想法和思想。可能他已經找到快樂的根源,也知道他當時所擁有的財富已經可以令他終身無憂,所以當時的他毅然出售股票,做回一個隱世的超級富豪。現在,再看看思捷環球的股價,你還會否說他是一個傻仔呢?

可能你會反駁的說,馬化騰現在要的已經不是利,是名。我也同意這個觀點,一個人有動力向上爬是好的,可能馬化騰不甘心只做全球第10名有錢人,他希望成為全球的第一,是有這個可能性的存在。

現在馬化騰在騰訊的持股量只有8.63%,如果他能夠漸進的出售手上的股票,對騰訊整體股價的影響相信不大,因為市場上仍然有很多人相信騰訊會升上$500一股,甚至是$600一股。以騰訊現在每天成交金額高達$100億元計算,如果每天馬化騰出售大約價值$50億元的股票,相信也要用上三個多月的時間,才能把手上所有股票出售。假設騰訊的股票仍然會不斷向上升的,相信馬化騰手中持有的股票最終可能可以套現超過$4,000億元。加上他早年已經出售股票的財富,已經是一個富可敵國的超級富豪了。

馬雲說得對,當你有很多錢的時候,便是你最痛苦的時候。因為你會天天想着如何為你的財富再增值,有這個必要嗎?但當你真的擁有$4,000億元在手,如何運用也是一個難題。

$4,000億元足可以買入整間長和 (001) 又或者新鴻基地產 (0016)。長和上年賺$330多億元,新鴻基地產上年賺$410多億元。還有更便宜的長江實業 (1113),市值不外乎港幣$2,400億元左右,上年賺了$194億元,今年如無意外,應該可以賺到$400億元,因為它額外賣出了中環中心,所得到的特殊盈利。反觀騰訊,市值四萬億,上年度賺$440億元左右!當然,騰訊的盈利還是高速的增長,但問題在於對馬化騰來說,賺多一百億和賺少一百億分別大嗎?

香港的地產,理論上是永遠都不會跌的,因為人多地少的特殊狀況之下,長遠來說地價只會向上升。如果馬化騰能夠安安分分的買下幾隻巨型地產股,他什麼都不用做,年年有數以百億計的收入,還不去好好享受人生呢?同時,如果能夠用這些錢去幫助一些更加有需要的人,不是一個更好的人生過程嗎。例如李嘉誠,用一己之力,全力支持汕頭大學,這份功德,在他死後的很多年,他的名字依然可以源遠流長。讀經濟學的時候,發覺有很多落後的國家,那裏的人生活非常艱苦。若能成為一代巨富,用自己的財富去幫助別人,去改變這個世界的惡劣環境,不是更加功德無量嗎?

邵逸夫爵士是另一個我敬佩的人,因為他懂得把錢用在「好的」方面去。根據蕭若元在網上的講話,邵逸夫爵士每年捐款數以億計的去中國內地,當地官員好想回禮給他,都被他一口拒絕。他只求捐款,從不求回報,這種用錢方法,實在令人佩服得五體投地,所以他的善心值得擁有長壽的道理。

又好似蘋果教主 (Steve Jobs) 咁,天才橫溢,事業如日方中,財富豐厚,誰人會估到他身體出現了問題,最後英年早逝,去世時也不過是56歲,實在太可惜了。他還未好好享受其黃金人生。錢,他是很多的,但卻沒法去好好享受,實在令人唏噓。突然記起一句說話「人在天堂,錢在銀行」,最後帶不走的原來就是我們一生努力追求、渴望可以擁有的「錢」。何其諷刺!

我經常都問自己一個問題,我一世人到底能夠賺多少錢呢?我一家大小又需要多少錢才能繼續平穩的活下去呢?其實答案並不太難去回答,其實現在只要有$1,000萬元已經足夠我不用再工作了。用$300萬元共兩位小朋友到外國去完成大學課程,我奉行留知識不留財富給下一代。另外那$700萬便是我倆老的退休儲備金。這樣我能足嗎?不能夠不滿足呀,因為自己能力有限。要好像李嘉誠、馬化騰、馬雲這樣的風雲人物,根本沒有可能,還是平平淡淡的過一個愉快的人生,不是更好嗎?起碼可以看見的是子女孝順,而並不是為咗你分身家而淨奪不休的不肖子孫。

從今天起,繼續努力賺錢,繼續努力投資股票,憑着自己的一點實力,賺取一個可觀的回報,為將來的生活打下更加建固的基礎。今天是12月13日,有一則新聞令我有點擔心。新聞所指,由中電訊國際為首的公司投資了港幣$50億元在香港的將軍澳建立起一個面積大約71,000平方米的數據中心。這只是首期的數據中心,第2期的數據中心亦已經開始展開,大約2019年便可以投入運作。看來新意網 (8008) 的競爭對手越來越有實力,競爭亦會越來越激烈。希望它能夠透過超高質素的服務,把所有客戶留下來。大家必須要密切留意新意網的最新營運狀況。有興趣知道詳情,請到以下的連結慢慢閱讀。http://www.aastocks.com/tc/stocks/news/aafn-content/NOW.844533/latest-news

請各位親愛的讀者們,可否在完成閱讀此文章後 (其他文章也是同樣做法),在下圖中的紅色圈內,,加上一個(√),那便是給我一個「Like」,不需半秒時間,十分多謝你的支持,我亦可以從中得到一些閱讀分析數據。感謝感謝!

後言記: 今次寫的文章,也是自己在發噏風,希望各位讀者多多包涵,也多多的捧場。最近股市比較沉悶,寫一寫自己的另一個想法,希望和大家分享,讓大家可以輕鬆輕鬆一下,也趁這個機會好好想想賺錢的意義。聖誕節和新年的假期很快便會來臨,又讓大家想一想如何地聰明的運用自己的「錢」了。今年的最後一篇文章應該會在12月31日除夕夜出版。在此祝賀各位有一個難忘的聖誕節和愉快的新年,感激各位讀者時刻的支持!

最新消息

1. 我的Follower已經升至61位人士,又增加了4位。60大關已破,多謝大家的支持!😊😊😊😊😊😊

2. 上次的閱讀人數是: 46,063。今次的閱讀人數是: 49,753。增長3,690閱讀人數。離目標50,000閱讀人數越來越近,希望快啲達到!多謝晒各位😊😊😊😊😊

3. 如有任何訊息/意見能夠提供給我的話請發電郵到以下地址,我會不定時地查看郵件,econearth@gmail.com

*** 本篇完 ***

145 comments:

  1. Hello 不倒兄,十分少見你冩這類型文章。看完了有少少感想。我們都嘗試用有限的金錢在股票市場賺取最高的回報。但這個回報我有時覺得除了需要知識,更需要運氣!因為我們散戶沒有crystal ball,或沒有大戸得到的資訊,每日看到指數或股票的升跌都可能是自己估計唔到。所以心態真的非常重要。for example,如果你見到你隔離位朋友買了700,而你買了5 號仔,你見佢今年身家幾倍上升,開始換樓換車,但你的5號仔就升好少。可能你會安慰自己5號仔有6厘息已經唔錯,但心態上可能都會有點唔開心或許會放棄自己當初的決定轉換700,或懷疑自己的分析。有時覺得唔是你自己的分析不對,只是你的思想和北水and 大眾的思想唔同。自己買股票的原因是因為覺得可以令我財富增埴,但因為今年的思想和北水and大媽不一樣,所以開始諗是否真的要跟他們一樣才能令自己財富增埴?畢竟$真的不夠他們多haha.唔知不倒兄有冇留意大和最近1038 回報?英鎊最近回到10。4.而始終唔明點解中電股價走勢好過1038?中電的増長是不及1038 的。 thx koma

    ReplyDelete
    Replies
    1. 買什麼股票其實是對應不同人士,有些人士保守,有些人士進取。

      最終是建立一種投資系統方法去實行。

      就算是樓上有買滙豐而無買騰訊人士,也可以買番一手700小試牛刀。

      Delete
    2. koma兄,你真是一位好兄弟,多謝你的捧場。我寫這篇文章有兩層意思,第一個意思是為什麼那些有錢人在那麼有錢的情況下還是在不斷追求財富呢?第二層的意思是指自己不斷去追求財富,目的只是希望可以過一些比較安穩的日子。所謂人比人比死人,只有靠自己努力爭取最多給自己便算了。你用匯豐和騰訊作為例子我覺得非常過癮。冇錯,一開始的時候騰訊的確升得非常過分,反觀匯豐呆呆不前。沒有擁有騰訊股票的人自然心裏酸溜溜,總是責備自己,何不跟着潮流而走,平白錯失了很多賺錢的機會。但最近情況反而有所改變,騰訊開始慢慢向下調整,反而匯豐跳下跳下,越挑越高。我朋友很多都持有騰訊的股票,但都不是在低位持有的,絕大部份都是在$400以上持有,我們用多一些時間去看看騰訊的股份會否跌回$350左右。世界輪流轉,總有逆境順境,我堅信長江基建是好股,總會給予一個理想的回報,中電主要扎根香港,所以被看高一線。最近有很多文章都推舉長江基建為首選投資目標,但股價始終沒有太大起色,還是耐心等候年度業績公布的一刻,我相信業績是沒有太大問題的。

      Delete
    3. CY兄,冇錯冇錯,你講得非常啱,投資股票是因應個人的需求而去投資的。我知道自己賺錢非常不容易,每一分錢對我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不想見到它們無緣無故的被別人搶走了,所以我傾向保守。保守未必會發大達,但一定不會差得去邊。好似我買不到騰訊,但我也買到新意網。算是跌咗個橙,執返個桔。我喜歡用自己超凡的耐性去等待股票向上升。我試過很多次,每當等到不耐煩的時候,把股票賣出之後,股價便大升了。所以我要用耐力,去戰勝心魔。

      Delete
    4.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5. koma兄,你所指的情況相信大家都曾遇上,望見「同期的比自己先上岸」甚至「遲來的比自己先上岸」,自己心中總會覺得酸溜溜,不是味兒,是不是自己的方法出問題需要改變呢。此類情況人生中也經常遇上,最普遍的例子是在職場上,比你年輕資歷更淺的同事比你更快上位、小中學同學昔日成績比你差,但今日的際遇與生活都比你更好。不論投資還是人生,其實都是一場長途賽,要與別人比較一時三刻的成續其實沒有太大意義,正所謂人比人比死人,橙同蘋果其實無得比較,每人要行的路都係獨一無二的,唔代表你今日跟佢做同樣的事他日就會得出與他一樣的結果,當然整個過程中有自我反省與檢討方向是好事,但最重要都係耐性與計劃,只有自己才最有資格比較自己,所以我覺得你需要的不是與他人作比較,而是與昔日的自己作比較,只要你認為今日的自己比昨日的自己向你所預設的計劃前進就已經是一大進步與勝利。加油,共勉之。

      Delete
    6. Tony兄,估唔到我這篇文章會令到大家寫咁多見解出嚟,我實在太開心了。Tony兄,非常多謝你的肺腑之言,你講得一啲都沒有錯。我有一位朋友,他在很多年前已經買入了什麼四小龍樓盤之其中一個。後來又再買多一個,最後在屯門又再買咗一個,前後已經擁有三個單位,而且年紀輕輕只是30多歲的專業人士。他的身家照計已經有$4000萬左右,如果要去羨慕他,老早已經去搵一棟全香港最高的大廈跳下來,了結生命算了😂😂😂😂。再看看身邊的其他朋友,自己也不是最差的那一位,何必再去斤斤計較呢。還是那句說話,努力賺錢,努力為自己打算,至於能否晚器大成,便要看天命。我非常同意你的見解,和自己比賽,今天跑贏昔日的我,已經是一個進步了,自己跑自己的道路,何必去看其他跑手跑得如何呢。最後,多謝你一番人生道路上拼搏的格言,🙏🏻🙏🏻🙏🏻🙏🏻

      Delete
    7. Hello 不倒兄,你照你以上的文章,你覺得8008 的護城河夠唔夠?700 的護城河在這個 moment 好強,因為國策偏向。thx koma

      Delete
    8. Thx Tony and 不倒兄。估唔到講下講下股票分享了人生道理. Haha. Thx for sharing. Koma

      Delete
    9. Koma兄, 8008應該是一個幾好的品牌,起碼他是一間上市公司,我相信貨源已經慢慢歸邊,只要有好的消息便能炒上。例如上邊寫的公司投資了$50億元去起數據中心,但新意網起啲數據中心應該比它便宜很多,數據中心大廈已經升值了不少,這是你好消息。不過競爭也應該越來越激烈了,只希望它的股價能夠保持在$6水平,我不敢講他有沒有護城河。騰訊當然不同了,我好相信騰訊的股票是有很多中國高官的親屬所持有的,所以股價應該會得到支持,除非中國政府突然間話要查騰訊的賬目,否則應該在$350是有支持的。

      koma兄,投資哲學和做人生道理可能都是一脈相承,我們賺錢之餘,也需要懂得為何要賺錢,只賺不用,不是一個聰明人,但是如果亂咁花費,想達到一個大目標的機會便少了很多。我都說了,我不貪心,先有$10,000,000 去解決現在的困境已經很足夠了。哈哈!

      Delete
  2. 多謝不倒兄教我注碼法。先將比較高位的貨放,之後再升是否再放? 如此類推? 但是如果佢一直上升,只有小回,甘是否難再買回?

    ReplyDelete
    Replies
    1. 蓁兄,我先假設你在$32,$34,$36分別買入一千股1928,所以平均價大概是$34,持有3000股。現在我想問你,你想是長線投資還是短線投資?如果你是短線投資,咁你可以分別在$42,$44,$46出售手上的股票。

      如果你是長線投資的話,當你$42賣出1000股時,等他趺回$39,再買回1000股,如此類推。我相信你應該會發現另外更值得投資的股票,所以賣出金沙之後,你的資金不會閑着的。是嗎?祝你投資非常順利!

      Delete
    2. 蓁兄,最近長假期特別多,你都知道有利賭股,慢慢放,祝你贏多啲!

      Delete
    3. 請問不倒兄有沒有FACEBOOK..?
      因為小弟怕買熱門股.如果再有資金.我想買中移動和中人壽.
      金沙唔放住了.想釣大魚.等50元才放.希望有機會

      Delete
    4. 蓁兄,我有一個Facebook戶口,但係不知怎樣去用,這是一件令我遺憾的事。我經常都想向人請教如何沿用Facebook,可惜沒有人願意花時間耐心地教我,所以我便放棄了學習,我已經脫節了,慘情!

      中國移動,我有一位有錢朋友,最喜愛買賣中國移動,我每次的做法都是,$80樓下,買入。貼近$90 ,出售。他很有耐性的,你可以嗎?至於中國人壽,最近人壽股升得非常好,偏偏中國人壽好似升得一啲都唔多,點解呢?

      我也希望你的金沙可以升上50大元,在此先恭祝你成功贏錢,聖誕節快樂!這裏的意見已經超過100條信息,太恐怖了,也太開心了!

      Delete
  3. 不倒翁兄
    呢篇文章真係道盡小弟心聲
    我今年只有兩次transaction 就係1038
    呢年心理真的不太平衡
    but 好CY 兄話dry, 投資呢下野真係要搵啱自己既方式
    搵到屬於自己既節奏最緊要
    好難同人比的
    共免之吧

    sk

    ReplyDelete
    Replies
    1. SK兄,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原本以為根本沒有人會有反應,因為全部都是我的個人感想,但出奇的是,你也有一番感想,太好了,再次感謝你對我的支持。我現正已經開始寫長江基建的文章,只是還要等待一些最新的數據才能把它全部完成。當你讀完長江基建的新文章,你會比較安慰一點。千萬不要比騰訊、恆大、舜宇等股價影響你的心情,戰勝自己已經很難得了。我建立這個blog ,就是希望大家可以抒發抒發自己心中的一些感受,請耐心等候我的長江基建新文章,其實它一點都不差。祝投資順利!

      Delete
    2. 其實不單是心理不平衡
      直成有些少精神分別
      但無可否認 往後組合內會加注幾個% 增長股

      期待不倒翁兄發文 ;)
      sk

      Delete
    3. SK兄,千萬不要被股票搞到你有精神分裂,如果你真係想買一些比較波動的股票,你可以留意下澳門的賭股。不是叫你現在下注,而是等候一個良好的機會才動手。我發覺我的文章都有少少威力,每逢我出篇文章之後,嗰隻股票總會升少少的。 1038的文章將會在月底出版,如果你認為我啲文章有少少威力的話,你可以在月底前買入少少試一試,看看我的文章是否真的有這樣的威力,😂😂😂😂😂

      Delete
  4. 不倒兄,這是一帖上佳的心靈雞湯!財富的積累固然重要,但不應該是全部或唯一,人也應該要知足常樂,不要輕易去比較,這沒有意思。而且這個世上很多事情都比金錢重要,例如親情和友情,以及健康。所以,最近我調整了投資方式,只選十只左右股票成一個組合,並打算長期持有,不會在意股價的短期波動,我發覺這樣人反而變得輕鬆。
    香港很適合做亞太區或世界級的數據中心,愈來愈多數據中心加入競爭,這是自然之事,應該短期內對新意網不會構成威脅吧?相關租約應該是長期的,也不容易搬倉吧?長遠而言,隨著雲端和物聯網等數碼世界的發展,數據中心的需求應該會更加大,所以新意網誠如不倒兄所言,只要確保服務素質和水平,要保持競爭力應該樂觀。請不倒兄繼續適時寫文篇讓我們欣賞和警惕,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兄:Merry X’mas and Happy New Year! All the best to your family and investment.

      Delete
    2. Paul兄,是你教識我在賺錢之餘也要注重家庭,你啲說話我牢牢的記在腦海中。雖然我一家的日本之旅還不知道何時才能啟程,但這個旅程必定會發生的。今次我寫這篇文章,起初以為沒有太多人會理會,現在看起來,反應一點也不差。其實我這篇文章,裏面牽涉的人物頗多,每一個名人對財富的看法都不盡一樣,不是嗎?至於新意網所引起的競爭,好似已經超超出來了,我前幾日和我一位做IT的朋友說起這件事,還希望他有時間可以帶我去將軍澳工業區看看,因為他說將軍澳工業區已經有很多數據中心的公司存在,我希望可以親身去到哪裏觀看觀看一下。你說得不錯,數據中心的合約一簽,應該便是長期的,所以我希望新意網能夠盡快把所有的數據中心面積租出,這樣它的盈利便有了保證。

      數碼年代,正如你所說,數據的需求一定非常龐大,希望這個趨勢能夠持續,這樣,我們的新意網股價便會節節上升,希望我們的估計沒有錯吧!

      我在此恭祝你有一個非常快樂的聖誕節,新年進步,一家平安健康,我相信你在2018年的運氣會更加好的!

      Delete
  5. 不兄提到的小甜甜事件很值得反思, 但我覺得那個什麼聰跟其他企業家是不同的, 那個聰只是一個小混混無意間得到巨富, 所以佢想得到更多是正常的, 因為佢只係不勞而獲, 佢今次唔拎盡下半世不會再有第二個機會了

    而馬化騰, 誠誠, 又或者Victor 仔等企業家, 佢地看的己不是金錢了, 正如我成日問自己, 人生是否只有錢呢? 突然天降一億給我, 我會快樂嗎?

    佢地其實一早己唔洗撈, 但佢地肯定唔係睇錢, 睇錢只係我地呢D 普通人的普通想法, 你試想下馬化驣退下後日日去公園睇報紙, 佢會快樂嗎? 又或者講, 佢地想知自己最盡可以去到邊吧? 這種成就感和挑戰感不是錢可以比到的, 佢地有今日的成就, 首要條件必是有不普通的想法, 這種眼光是我們不具備, 又或者沒機會嘗試到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王兄,好多謝你有閱讀我的無聊文章,多謝多謝。你講得啱,聰仔只是一個小角色,所謂貪勝不知輸,就是這個道理。哈哈哈哈,我真的好希望知道如果突然間你有一億元在身,你的生活會起了什麼變化,一定非常精彩,到時記得帶埋小弟出去玩玩。哈哈哈哈,馬化騰退休之後,他還年青,還有很多東西他可以去做,應該不會在公園裏睇報紙了😂😂😂😂😂 你都講得啱,這原本有錢的人,應該是要挑戰自己的高峰,錢對他們來說已經不太重要了。有沒有發覺我寫這篇文章之後,你們寫出來的意見比以前長很多,似乎我這篇無聊文章也能產生幾好的共鳴。大家對錢的感覺實在太不一樣了,這才是最好玩的地方。祝你投資旗開得勝啊!

      Delete
    2. 師兄, 我今次來追文了~不知你今年會否再出一篇長和系文章, 嘻嘻

      Delete
    3. 王兄,今年最後一篇文章會是寫長江基建,現在已經在進行中,不過需要等12月尾的匯率數字出來,才能把整篇文章完成,請你耐心等候啦,這篇文章我會捨得盡量詳細,等你大哥閱讀得更加過癮。天氣寒冷,請大哥你多多保重身體,健康便是最佳的財富。今日我的愛股全面向上升,1,1038,1113,8008,315,好過沒有。有冇發覺6號仔俾人越執越低?

      Delete
    4. Hello 不倒兄,有啊!發現6號仔默默慢慢跌啲跌啲。不倒兄會否知有什麼暗事,唔知有冇發覺大行和報紙已經沒有再講6 And 1038 的合併。好似慢慢忘了。其實我覺得現在買215 &6的目的是博特別息而已。不是博長綫。有冇發覺1113慢慢上升? thx koma

      Delete
    5. 師兄你...難道....想暗示6 號重組在即!!!!
      其實不止6, 1038 也是被質低, 好彩1113 今日都算做番少少野.....嘻嘻

      不兄唔好怪我催你文, 因為我真係搵唔到比你寫得更好同更用心的長和系文章, 你己經完全係我入市的指標了你知嗎? 哈哈, 不過唔好有壓力, 我知道你的文不涉及任何投資建議, 放心:P

      Delete
    6. 師兄你知道我有幾難選擇嗎?
      1, 1113, 1038, 而家連6 都跌到有4 厘, 仲有特息可能, 我隻隻都想加倉, 但我真係無錢, 好痛苦...嗚嗚

      Delete
    7. Koma兄和王兄,我一起回應你們寫來的意見。其實6號仔也不是跌了很多,只不過不斷的向下沉下沈下, 6號仔的小股東一定覺得好冇癮,和失望。我在想,某些人應該會很後悔當初沒有和1038合併。其實我成日都覺得,合併後的長江基建股價應該在$100以上。而家這個境況,就好像被小超人慢慢醃割而死。合併依然好有機會發生的,但我們要有耐心,可能這幾天便突然有大消息出現了。對長江基建來說,合併6號仔是最便宜、最有效、最沒有競爭的提高盈利方法,可惜比6號仔的小股東拒絕了。215和6你要玩得醒目,一聽見佢派特別股息,便要馬上出售手上股票,等攞到股息之後才出售,可能已經太遲了,放心我會在下一篇文章裏面再攞出黎討論。

      1,1038,1113,三隻股票裏面最應該擁有的應該是1113 。如果我哋認定李嘉誠將會慢慢高價出售香港所有物業,咁1113便是一個最值得投資的一間公司。上個星期我去過黃埔花園,才驚覺原來黃埔一帶有很多貴重物業都是屬於李嘉誠的,一路伸展至尖東去。如果這些物業逐一出售,真是發個豬頭,但要和時間競賽,一定要在下年加息前盡快將手上物業盡快出售。

      如果1113的股價不能做好,我會覺得好奇怪囉,它根本是一隻超值得沒法再超值的股票,值得去擁有。
      王兄,多謝你咁睇得起我的文章,實在太開心了,一定加把勁,把下一篇文章寫好。

      我現在好期望, 1113將會派發特別股息,希望這個會是事實。另外,王兄,不用痛苦,想穩穩陣陣的,買1號仔啦,想有爆炸性的,買 1113啦,尚有合併前景,買1038啦。是但揀一隻都唔會差得去邊。不過你要記住, 1113並不是長和系的公司了。

      Delete
    8. 謝大哥, 1,1113,1038 無一間不被大行唱高10-20%以上, 但係都係無運行, 我真係R 到頭都穿
      好高興聽到有長建的新文章, 小弟一定第一時間收看!!

      Delete
    9. 王兄, 1號仔要等分拆才有運行,1113要等賣資產和回購才有運行, 1038要等收購合併,才有運行。冇計,佢地又吾再跌,再跌多些,我便可以再買多些。他們就是呆呆的。

      Delete
  6. 感謝不倒兄的新資訊,我卻認為8008和1883的競爭不大,畢竟1883的背景很難中立,相反很早建基於香港的NTT才是競爭對手吧,擁有同級的數據中心,優質的客户(真的優質!)

    ReplyDelete
    Replies
    1. 利申,兩隻都已買。

      1883的數據中心發展得好,將來的估值有點類似新意網和數碼通合併的版本,不求30估市盈率,一15都好。

      現價1883陰跌到預計派息7里,會否跌到預計派息8里?

      Delete
    2. Ryan兄,希望8008和1883的客路是完全不同的,例如1883的客戶大部份應該都是中資公司,反觀8008可能以本地和國際公司為主,咁就最好啦。最近也看到NTT再買廣告,相信它也有一定數量的數據中心供應量。希望唔好構成直接競爭,拉低租金價錢。

      CY兄,如果1883的結構尢如 315 和 8008的結合本,咁我之前提出的論據話8008有可能和315合併這個想法便不會太過浮誇了。確實有這個可能性的。至於為何1883可以提供那麼高的股息回報率,我也不太清楚,但如果它能夠穩定的派發那麼高的股息,持有它並不是一件壞事,恭喜你只有這兩隻股票。

      Delete
    3. 不倒兄,1883跟其他電訊股一樣股價低迷才有這麽高回報吧?當然1883積極拓展業務是值得肯定的,我購買他的主要原因卻是壟斷了澳門市場。雖然屢創52週新低,我卻覺得這才是正常水平呢。
      NTT和8008是直接競爭對手吧,不能透露其客户,但絕對絕對優質,當然,能大手光顧T4級的都是國際巨企了,要擔心的反而是香港怎和新加坡爭巨企們進駐香港了。

      Delete
    4. CY兄,我們成同道中人了,個人愚見1883尚未見圓底的跡象,所以會選擇慢慢爭持,7厘是我的目標,8厘是我的夢想,和之前不倒兄説過的一樣,現價是抵買的,買不買卻自己決定了。1883也試過2元下低位橫行,希望明年也一樣,每個月入當月供呢,哈哈。

      Delete
    5. Ryan兄, 1883龍斷了澳門的電訊行業,真的能夠令她賺那麼多錢嗎?我沒有睇過他的業務,所以想請教一下。最近我的315,今天派完股息之後,股價有好轉跡象。當然希望你的1883可以跌到你的心水價位,8%的股息回報率真的很少見。NTT的業務狀況,有冇更詳細的資料可以提供啊?我都想睇清楚佢是否比8008更好呢?哈哈哈哈,你們真的那麼有定力去持有 1883 ?如果他的股價長期不升不跌,你們受得了嗎?

      Delete
    6. 估唔到呢度都有1883 的股東, 希望不是看了我的山埃貼士搞到各位做大閘蟹....

      1883 跌穿2元的確係出乎我意料...我亦都看不到市場正在釋出什麼訊號...其實我都開始被佢搞到懷疑人生, 我不斷睇佢年報, 不斷睇佢網站, 所有有關佢的消息我都睇一次, 連佢收購左的荷蘭電訊商都睇埋, 我都係睇唔出佢利空在咩地方, 日日都版人沽到訓左係度, 大家真係咁不看好佢下年業績?

      佢固網, 短訊, 網費減, 新收購的確有可能係隱憂, 但佢的企業服務, datamall, 數據中心等高速成長中, 加上今年賣電話收入應該增加, 最多減1 成派息, 最慘係我一個消息都見唔到就比佢插左20%, 今年的利潤差不多被佢化煙了

      希望各位有研究的朋友話我知1883 究竟發生咩事? 是否中信系惹的禍?

      Delete
    7. 回不倒兄, 之前好似澳門位佢7成收入, 現在應該6成左右吧

      Delete
    8. 回不倒兄,我買電訊股就不寄望它大升,要增長倒不如買700,美科技股吧。1883我只會覺得2元樓下才吸引,如果跌至1.5就最好。對我來説,公司沒有變質,利率吸引就宜逢低吸納,當定期收息,換股時也不會心痛放不放呢

      Delete
    9. 老王兄不用灰心,金子總會發亮的,不過我還是覺得1883在2元樓下才開始值得入貨呢,等它出了業績便知龍與鳳了。

      Delete
    10. 王兄,Ryan兄,我的記憶又再恢復了。很多年前有一位親戚強烈推介我呢隻1883,我好相信當時的股價肯定在$3以上。至於阿王兄都已經裏裏外外的分析一次,也不找不到死亡的原因。咁我們只可以歸因於「死於意外」。其實我心裏面一路都有個問題,就係,點解數碼通在澳門的業績年年蝕幾千萬,為何1883竟可以在澳門賺大錢呢?澳門的電訊市場有那麼大嗎?另外,中信集團雖然非常自大,但都要睇一睇中國領導人肯唔肯關照這間公司。話晒中信集團和光大集團都已經是上一代的集團,新一代領導人可能更加睇重新一代國企,例如海航集團。

      王兄,正如Ryan兄所說,不用太過灰心,基本層面上來看, 1883都是值錢的。我想請問一下王兄,你的平均買入價是多少錢?我有一個「死馬當活馬醫」的笨拙方法,可能可以令你盡量減少損失。例如,如果股價有機會升上$2.1,賣出一部份股票,等待它跌回$2,又再買入。只要你肯定這隻股票只有波幅,冇升幅,只要來回幾次,你便可以將損失的金錢盡量減少了,不妨試試。我都是用這個方法,逃離494和857的魔掌。

      Delete
    11. 我買入價約2.4, 你這個方法都不錯, 我會在佢反彈的時候減持一點...嗚!!

      Delete
    12. 不倒兄,我倒沒有計較1883是否賺大錢呢,只是著眼其有一定程度的城門河,每年能賺取較穩定的收入足矣,加上其他因素,我對它的估值只在2元樓下,甚至如果業績不理想,還會有下滑1.5以下的可能。無論如何,欣賞它積極拓展不同的業務(能否賺錢就看操作了),所以買一手作支持,當繼續下跌到我心中每個階段,就按計劃漸進入貨

      Delete
    13. 1.5呢個價約0.6市淨,博9里息?除非減派息才有可能。

      Delete
    14. CY兄,如果説我不看好1883,倒不如説不看好2018年呢,畢竟要跌到1.5,業績下滑是不夠的,單單是它的數據中心至少有中信作捧場客。其實1883有盈利,有增長,加上管理層質素不俗,資金充裕,是不錯的公司,我覺得2元樓下已值得慢慢入貨了。

      Delete
    15. 仲有一個可能性就是股災。

      Delete
  7. Ryan,CY, 王兄,今日下晝俾你地講一講,我便開啟了1883的2016年年報來看看。第一個要睇的便是主席報告,不知是我沒有心情看,還是我不懂看,我發覺主席報告裏的內容非常空泛,更加不容易明白。所以我最後都放棄了繼續閱讀下去了。反而聽你們說的,是更加有用的東西,例如知道它亦在發展數據中心,如果發展得好的話,咁大個中國市場,它應該大把世界,所以如果它股價低沉的時候,可能是一個超值的股份,但我能力有限,真的看不懂這間公司的報表,只能在此希望你們都能夠在它身上賺到盈利。

    ReplyDelete
  8. 各位ching,

    小弟早兩個星期都lun 過1883份ar
    睇數字真係吾覺有咩問題
    profit, fcf, liquidity, cash 等等
    最大的應是2013年融資買起ctm至99%
    今年又收購埋歐洲Linx
    又收購新架坡公司
    表面上好似真的沒甚麼問題

    但如果有睇過1038份ar 既朋友
    應讓會覺得1883份ar 有些空泛
    冇乜點具體指出每單收購前後
    業務佔比如何被影响
    學不倒翁兄話dry, 主席報告對新收購並沒有太具體著墨
    未有一個具體既whole pic

    單從佢既ar 同新聞..
    真係完全睇吾到為何股價跌足2年
    還是因為週期性下行?
    定係有大戶不斷放空?

    請各位ching 俾d 意見
    真係估佢吾到 :(

    sk

    ReplyDelete
    Replies
    1. 利申買進價2蚊,雖則年頭買進過之後調倉走了。

      我估計個底撞埋股災應該在1.6?

      Delete
    2. 多謝SK兄的討論,我們可以一起留意下次的年報,經過一年的整合後,看看有沒有實際的數據提供。
      CY兄靚價進貨呢,大調整只是我的猜想,也許不發生,也許發生前已盈利爆上。老實説我心裡的價位是1.85-1.9。正如我説過1.5只是奢望,當然如果僅僅因為股災跌至1.5,就是我貪婪的好時機了。

      靜待不倒兄的1038新post……………

      Delete
    3. SK兄,好彩你都有我的同一個感覺,就係1883主席報告裏所說的內容,實在太空泛了,講咗等於冇講。睇返1038和101的主席報告,質量爭好遠。其實有時這公司向外作出收購,也未必是一件好事,因為不知道買回來的資產是否能夠提供盈利。可能它的收購,順水是滿足阿爺的指示。不似得1038 ,每一項資產收購後,都能夠馬上提供盈利,大家可以有數得計,比較安心。就好似2388收購了3988很多外國資產,但這些資產是否對2388有利,還是未知之數。總結來說,財政報告和恆隆地產的財政報告,質量實在相差太遠,所以我還是投資在港股為主。

      Delete
    4. CY兄、Ryan兄,如果1883的股價真的跌到$1.5,可能公司本身已經出現問題。我哋呢啲外面人,當然不會清楚公司的內部情況。但內部的人卻清楚公司的實質狀況,所以第一批沽貨的人便是內行人。當我們發現股價不尋常的低,可能已經太遲了。反而博呢隻公司可以私有化,仲比較合情合理。祝你們各位能夠在這隻股票身上賺到錢。

      Delete
    5. 不倒兄,我昨晚也想過它會私有化,不過正如你所説,內地商業是為政治服務,甚至向外併購也不一定為了盈利,但無論如何,只要它對政府仍有利用價値,它就有存在的必要,從另一個角度看卻是另類的穩健,至少不會遇到如英國出口術叫停華資的情況呢。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今早1883股價竟重回2元,意料之外啊。

      Delete
    6. 1883年報確實簡單,按業務歸類5種,每種再"細分",列出盈虧,就這樣了。
      提及收購的acclivis(2015-2016年12月)賺7千9百多萬,然後就沒了。
      至於linx比較遲收購,要等下次當然可以接受。
      收購嶺星(持有大廈部份樓層)卻不説進度如何(改建成數據中心)。

      Delete
    7. ryan兄,我想問吓acclivis賺咗7900萬, 1883是用多少錢收購回來的,這項資產回報率吸引嗎?其他的收購項目,真的沒有着墨太多,所以真的要好像你所說的,等待下一年的年結,才能略知一二。這是一家神秘的公司,透明度不足。今日有很多傳統的股票,股價都向上升,好事!

      Delete
    8. 哈哈,不倒兄要難為中資股的特色了,7500萬坡紙,4.2億港元,按17年中期所説,暫時賺了1.69億。它提供數據卻在不同的地方,真不知道他們是怎麽想的呢。

      Delete
    9. Ryan兄,$7500萬原來是新加坡貨幣,總共價值港幣$4.2億元,但現在只有$1.69億元己入賬,那其餘的去了那裏?下半年才入帳?另外,如果一年可以賺$4.2億元,咁佢要用多少錢去收購這個項目?需唔需要$80億元呢?

      Delete
    10.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11. 抱歉,是我表達不清楚呢,收購總現金代價為7500萬坡紙(但可按買賣協議調整)。截至16年12月31日,營業額79384000元,淨額為6,014000元。2016為收購支付了255123千元。2017中期業績公布賺收購為公司帶來了1.69億(淨額應該要等17年年報了),不倒兄再出幾個問題好嗎?學習的時候到了,我不是經濟出身,看年報是一項很好的挑戰。

      Delete
    12. 另外年報中解釋如果收購在16年12月31止年度初完成,收入是327669000,淨額是29012000,意思就是如情況不變,公司每年可提供2900萬淨額,對嗎?

      Delete
    13. *2017中期業績公布收購後該公司帶來了1.69億總收入(累計),淨額應該要等17年年報了

      複製貼上很有歧義,還是要用手更改好

      Delete
    14. 哈哈,Ryan兄,你提供的數字有一點亂,等我們再組織組織一下,把事情弄清楚些好嗎?
      1883動用$7500萬波元(即是$4.2億元港幣)去收購acclivis。2016年只付出$2.55億港元作為收購費,餘額還末付淸。
      Acclivis 2016年的營業額是港幣7938.4萬元,純利$6014萬元。如果數字冇錯,呢個收購項目幾好喎!

      另外,甚麼收入$327669000?甚麼淨額(是否純利?)$29012000?唔明😂😂😂😂

      Delete
    15. 哪有這麽多,是收入7900萬,淨利600萬而已,因為收購並非年初就交接好,所以在年報解釋如果按一整年計算,這間公司收入是3.2億,淨利不過2千9百萬而已。

      Delete
    16. 還是自行領悟,再手打比較好呢,哈哈,現在買不買股票是小事了,學習如何看才是大事呢。因為我文科生,看股偏向以勢為主,所以計算方面偏弱呢。

      Delete
    17. 我都是文科生好歷史,算術差,看大局觀看股票。

      Delete
    18. 哈哈,Ryan兄,中資股盤數真的不容易理解😂😂😂😂
      原來你和CY兄都是文科出身,其實我也非常喜愛中國歷史,尤其清朝。有時間的話,我們三位可以談一談中國歷史,對西史完全冇興趣😂😂😂😂
      今日誠哥D股又失去動力了!

      Delete
    19. 很好奇不倒兄會喜愛清朝的原因,有空要多聊聊

      Delete
    20. Ryan兄,我以前在北京工作過,逼住睇中央電視台,最後睇到一套康熙王朝,跟住慢慢變喜愛清朝的所有劇集。雍正王朝,乾隆王朝,所有的清朝官片都看了,最深刻的體會是,清朝的貪官,和現在貪官,根本是一模一樣的,哈哈!得閑我們要在談一談清朝的歷史,非常有趣的!

      Delete
    21. 如果是中國歷史比較好宋朝,經濟人文最發達。
      不過中史如果想讀得更有趣味,用外國歷史觀去看更有趣。

      比較鐘意世界史是用更宏觀的角度去觀察,現代新聞時事同樣應用到。

      Delete
    22. CY兄,我對中國歷史的喜愛,只是非常表面的。例如宋朝,我只是睇電視劇,如大宋提刑官等電視劇而已。明朝都有睇,來來去去都是講貪官。至於世界歷史,我比較喜愛看的是戰爭,軍備的發展。但那些千幾2000年前的西史,我根本聽也聽不懂,哈哈!最近剛剛睇完日本偷襲珍珠港的紀錄片,非常有趣。

      Delete
  9. Hello 不倒兄,唔知你今天有冇留意置富出售和富薈約20億?雖然這deal 對1113好少。但對股價好似有一點正面影響 thx koma

    ReplyDelete
    Replies
    1. Koma兄,有啊有啊,我剛剛看到這段新聞。$6億多買回來,$20億賣出。非常化算,證明1113會繼續賣出資產,難怪今天他的股價做得那麼好,我已經決定了$70先賣出兩千股,試一試水溫。希望我理想能達到啦!

      Delete
    2. Hello 不倒兄,想請教為何不等到下年報業績前?很大可能破70$ . Thx koma

      Delete
    3. Koma,我唔係全部賣晒,$70元先出售2000股,$72,$74再出餘下的,求神拜佛1038唔好升住,咁樣我就可以用1113的資金去買多啲1038 ,一於同佢死過😂😂😂😂😂不成功便成仁!

      Delete
    4. 期待短期單一利空事件
      現價跌多2-3成
      咁就即刻大手入貨!
      YEAH!

      Delete
    5. SK兄,講緊邊隻股?1883?跌三成,即是$1.4,值得去擁有,不過,王兄會很不開心!😂😂😂😂

      Delete
    6. SK兄,乜玩D咁嘅嘢呀, 1038跌兩三成,我仲有命?千祈唔好啊!麻煩你沮咒過第二隻股票,好嗎?我身家性命財產都放在1038身上,它真的不可以跌太多的。😂😂😂😂🙏🏻🙏🏻🙏🏻🙏🏻🙏🏻最多我請你飲茶!哈哈哈!

      Delete
    7.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8. hahaha, 跌2-3 成好嚴重了, 應該係打杖又或者長建子公司債務爆煲, 我雖然想入貨但2-3 成太誇張, 到時你都未必敢入...

      Delete
    9. 王兄,我每日最開心便是在這裏看一看有沒有你們的留言,因為每一個留言都非常有趣。至於隻1038,暫時睇唔到佢點解會跌兩三成,除非英鎊和歐元大幅地貶值,咁就可能有機會啦!當然希望呢個情況千萬千萬不要發生了!冬至快樂王兄和其他各位兄弟!

      Delete
  10. 跌兩三成要訓身買了,把內褲都當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Ryan兄,我的底褲一早已經押下去,再跌我真的無能為力了,哈哈哈,祝你冬至快樂!

      Delete
  11. 哈 不倒翁兄
    所以機會好微了
    我都係up下
    sk

    ReplyDelete
  12. 關於1883 啱先睇番ir2017
    移動業務營業額: ir17 38% vs ir16 29%
    企業業務營業額: ir17 28% vs ir16 35%
    另外 還有boardband業務 同 國際電訊業務
    就先暫且不提住.
    當中移動業務營業額: 再可拆開:
    設備銷售 減少50% (ir17 vs ir16)
    移動通訊服務 增加7% (ir17 vs ir16)

    ir中提到: CPC歐洲集團(即係Linx)在西歐、中東歐及中亞從事提供數據網絡的業務
    數據網絡業務應是指"企業業務" (p.15)

    澳門市場規模其實真的很細
    人口亦吾太可能長期高增長
    大企業又差不多進駐哂
    將來就算增長都係溫和增長

    說真的要1883大升真的難些
    只能作為穩定現金流收息股吧
    (純個人愚見, 不構成任何建議)

    如果真的要為1883 找個優點
    只能說佢電訊及網絡等業務 夠傳統又夠多元化
    每樣都有d, 但都係以"移動業務"同"企業服服"為主力
    黎近要睇埋佢2017final
    看看有沒有更具體著於新收購及將會收購業務吧
    不然真係見吾到可觀既橫向增長前景

    同埋1883 個控股控東係267,
    上網google 267係中國最大既綜合企業(緊覺仲綜合過0001)
    前幾年收購左澳洲個吾知咩礦業 仲未回到本
    佢股價過去10年階梯式下跌
    1883 對267來說, 角色有些像1038對0001 咁... 穩定/預視性高的現金流

    越講越像一隻mini版941?

    sk

    ReplyDelete
    Replies
    1. SK兄,多謝你提供那麼多的資料。但無論從什麼角度看下去,始終覺得1883的業務還是很小。最值得令人信服的便是他是中信集團的一份子。有強勁的背後國家隊撐腰。可惜的是,它的母公司財政上也不是好到那裏去。希望真的如你所說,它的盈利還可以繼續維持。

      Delete
    2. 對啊不倒翁兄,
      你說得對, 1883相對其他中港大型電訊商,
      size真的很小.
      或多或少背負住國家發展等政治任務
      sk

      Delete
    3. Sk兄,想請問一下,澳門的流動通訊業務是否沒有太多的競爭性呢?點解數碼通在澳門的業務會虧損呢?

      Delete
    4. 不倒翁兄,
      澳門既流動通訊商以我所知4 家吧
      ctm, 3, st, ct
      致於st 為何虧損小弟就不清楚啦
      sk

      Delete
    5. SK兄,一個小小的市場,竟然也有4家公司去競爭,似乎數碼通應該要撤出呢個市場,減少損失為上。這裏已經有超過100條的意見,拖進記錄,好玩開心!

      Delete
    6. 因為ST 只做外佣生意, 我印象中佢只有一間門市係唔知做乜的, 唔見有任何宣傳. 本人地基本不會用他....

      Delete
    7. 王兄,ST 得一個店舖,竟然一年可以蝕$2900萬,實在太離譜啦。既然唔掂,終止業務好過!Merry Christmas!

      Delete
    8. 某程度上,可能要開個1883討論區,雖則不倒兄難以理解研究這家。

      越有爭議的股票,越有動力去觀察,可能是機會也可能是陷阱。

      Delete
    9. CY兄,好啊好啊,我哋可以開一個討論區冇問題呀,其實我地已經在這裏討論了很多1883 。問題是這間公司雖然規模不大,但看其年報非常難以掌握他的所有業務。CY兄,我遲啲比一篇人哋嘅文章你睇(我會比其他朋友一起看),然後再來討論,一定非常有趣。

      Delete
    10. 1883 的資料真的很少, 連國內著名討論區雪球內的人氣也很低落, 所以如果我們有一個討論區專用來討論長期持股的股票, 那真係好吸引!!

      希望我地可以成為股市中少數的5% 勝利者 :)

      Delete
    11. 王兄,你是1883的大股東,我會希望我們開一個討論區,專責討論他的發展狀況,哈哈。其實最近他的股價不是挺好的嗎?有少少向上升的趨勢,你的股價一定可以返到家鄉的。我仲有一個問題想問你,如果1883的股價升至$2.4,你會唔會平手離場算數?

      Delete
    12. 老實講我都諗緊, 其實我現在持股不算多約只有6萬股, 所以如果佢跌我希望可以加到10萬股, 始終我對佢係有信心的, 我組合中最高息係佢啦, 如果1113 3 月爆升我可能都會減持之後加注1883, 哈哈

      Delete
    13. 王兄,似乎你對1883情有獨鍾喎,都啱嘅,每一個人都有自己喜愛的股票。如果你真的對他那麼有信心,加注之後可以令到成本買入價更加平,贏面就更加高,不過要有好似你這樣的財力和膽識才能夠贏到大錢。在這裏先恭祝你2018年楊俊1883 !

      Delete
  13. 各位ching
    粗略係etnet搵左少少數字park過excel:
    現金流 係十分充裕的
    盈利既含金量很高
    如果1883黎近既ar17 仔細同具體一下收購同發展大方向
    其實都可以諗諗佢的 (亦是個人愚見,不構成任何建議)

    有咩分析錯漏 請各位ching 俾些意見 糾正小弟, thx
    sk

    1883 中信國際電訊 2016/12 2015/12 2014/12 2013/12 2012/12
    3,543,435,284shares 港元(K$) 港元(K$) 港元(K$) 港元(K$) 港元(K$)
    經營活動之現金流量 1,882,600 1,775,778 1,627,884 1,072,722 291,148
    投資活動之現金流量 (1,337,096) (874,872) (717,122) (9,250,668) (100,811)
    融資活動之現金流量 (331,991) (1,212,924) (368,280) 8,682,617 (94,353)
    每股自由現金流 ($) 0.1539 0.2542 0.2570 (2.3079) 0.0537
    5-yr 自由現金流sum ($) (1.5890)
    每股派息 ($) 0.1320 0.1250 0.1130 0.1000 0.0871
    5-yr 每股派息sum ($) 0.5571
    每股盈利 ($) 0.249 0.238 0.217 0.365

    股東應佔溢利 / (虧損) 850,088 802,213 723,734 1,067,506
    經營活動之現金流量 1,882,600 1,775,778 1,627,884 1,072,722 291,148
    盈餘品質 221% 221% 225% 100%

    ReplyDelete
    Replies
    1. SK兄,什麼叫做盈餘品質?它的其他數據都顯示盈利還是在增長的,希望今年都可以。

      Delete
    2. 兄弟你的資料非常好, 但我會咁睇

      澳門市場的確增長不再, 但你要知而家澳門係佔佢收入6-7成, 未來佢的重點會放係香港同大陸的DATA center, datamall 同埋一帶一路(如果有), 澳門的作用只係為佢提供強大的現金流, 切勿將發展重點放係澳門, 澳門基本上每年十億income 無問題, 但佢點再去發展澳門以外的市場我覺得先係重點

      仲有佢係大陸有幾個雲計算中心, 呢個我希望隨住未來5G 同big data 的催勢會帶來機遇

      一句話, 澳門只係提供固定現金, 如收租物業一樣, 但重點一定係睇香港, 大陸同全世界 :)

      Delete
    3. 1883是一隻有潛力由收息股變成成長股的股票

      近年來內房招行濠賭新意網曾行過這類行情

      Delete
    4. 王兄,我同意你的見解, 1883未來應該放在大陸的數據中心身上。話晒14億人口,數據用起上嚟,真是不得了。講起數據中心,我又記得我有一位做生意的朋友講過,香港人去大陸做生意,死路一條,因為唔夠大陸人咁有競爭力。我在想,如果8008話去大陸發展數據中心,會唔會好似我朋友所講,失敗而回呢?各位兄弟點睇呀?

      Delete
    5. 8008必然失敗,從電盈事件就知道中央對這方面的重視程度,更何況是國内,所以我才看重1883在國內的前景

      Delete
    6. Ryan, so you agreed with my friend's point of view that foreigner investors cannot do well the business in Mainland China. I just read an article to which HK business persons just complained that price war is very serious. Chinese business persons can cut down the price of products extremely low to kick you out of the industry. hahaha, This is China. We are better off to stay in Hong Kong, much safer, am I right?

      So one day, if 8008 announces to invest in Mainland China, it might not be a good news hahaha. Bless all of us. Merry Christmas!

      Delete
    7. Ryan兄,
      我又咁睇, 8008札根於HK為基地,
      睇人地分享新聞 依家全世界好多做雲數既公司,
      都會係HK 落戶做據點,
      8008既data center可吸納好多外資公司,
      1883就做內地市場囉,
      各有各做,
      sk

      Delete
    8. 預計這個市場是數個龍頭支配,應該唔會惡性競爭,有錢齊齊賺

      Delete
    9. SK兄和CY兄,好似S K兄咁講,8008和1883最好各有各做,河水不犯井水,咁就最好啦。回想起來,好多香港富豪大陸都賺到錢,例如恆基地產,九龍倉,恆隆地產,都做得非常之好。偏偏只有李嘉誠,成日比中國政府玩佢,都唔明點解,難道真的是樹大招風?

      CY兄,數據中心市場,如果可以齊齊有錢搵,不會惹來惡性競爭,多好啊!我又想起,點解香港流動電訊市場,競爭咁鬼激烈嘅,難道真的有政府出來干預干預一下,大家都分到餅仔食,咁樣才叫好?真的不知道了!

      祝你兩位聖誕節快樂,切勿飲酒,怕酒後被一班美女打都不知什麼地方去,後果可以好嚴重,哈哈哈哈!

      Delete
    10. 8008不進內地是好消息,這樣才有中立的保障

      Delete
    11. Ryan, yes yes totally agree with your point. It is better off that 8008 stays in HK rather than developing a business in the Mainland China.

      Merry Christmas man!

      Delete
    12. 不倒兄,假期過得如何?開市第一天似乎很吉利,新買的兩隻股票1883升了0.1,另一隻54合和也嗖嗖嗖的升到28.9。

      Delete
    13. Ryan兄,我的假期非常沉悶,我寧願股市廿四小時運作,起碼我有寄托。今天1883都有升,但好像升了3仙,你應該之前買落,所以現在你賺了$0.1元。合和是一隻非常非常好的股票,返回$30並不是問題。這兩隻股票你會否長揸呢?今天第一日開市, 1038做得不錯,感謝神!另一隻我介紹俾朋友的626,今天終於上升了,我朋友買入價是$3.44,非常不願意見到朋友輸錢。介紹俾朋友的,都希望他能夠賺到錢。

      Delete
    14. 1883還是希望回落到1.9加注。54能回落27.5以下加注,寄望別升太快了

      Delete
    15. Ryan,54號值得投資落去,他的其中一項物業九展可能已經值超過$100億元,重建就最好,一定發!希望你買多啲。

      Delete
  14. 不倒翁兄,
    盈餘品質指每期每$1profit 現金流佔的百分比.

    王兄,
    謝謝你的提醒, 上述數字已是過去式, 只能作參考.
    王兄提到的是將來式,將來佢地既發展大方向才是重點.
    尚且待佢地2017既final result 吧.

    sk

    ReplyDelete
  15. 是的不倒兄,1.96買了,只要派息穩定會長揸作現金流。至於54也長揸,將會是第五重倉,強化2月收息之餘憧景其二期等發展。626不倒兄怎看?能多説一點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Ryan兄,原來你的策略是希望每個月都可以收到股息的。嘿,呢個概念唔錯。有冇股票在一月至12月都派股息的呢?如果儲齊12隻,咁咪個個月都有錢分,正呀!至於626,我很快便會開一個新的專題, 626將會是專題裏面的其中一隻股票,希望可以大家研究研究一下。不過如果你見到626跌至$3.35,買一些無妨。

      Delete
    2. 哈哈,不倒兄,我又不至於為了每月收息而集齊12隻神獸,我的安排只適合自身的心理,增強2月收息用來加強坐貨能力。5,54,1038已經是一個很好的基本盤,加上823等更是錦上添花。看來不倒兄覺得626不錯,那900又如何看呢?

      Delete
    3. Ryan兄,626和900是同一類型的公司。兩間都是平穩的好公司。我選擇了626,所以便不買900了。 626的股息收入有5.31%,900有沒有那麼股息呢?我要查一查先知!

      Delete
    4. 有沒有興趣研究1373日本城?1,高息股 2,上市已接近5年 3,本地零售雜貨店龍頭。

      Delete
    5. CY兄,我有一位朋友,他也經營幾間店舖的。最近聽他說,利潤減少了很多,問他原因如何。他說道,生意額其實沒有變差,只是租金的加幅卻大幅蠶食其盈利。所以我對1373不會存有太大期望。比他利息差少少的,還有很多可以留意,例如我現在經常推跟我朋友買入626。你有何意見,我都想聽聽你是如何分析她的。

      Delete
    6. 回不倒兄,900現價6厘,我個人認為不超過6元都可以考慮

      Delete
    7. 626不熟悉,它持有什麼牌照可以吸引到其他中資收購?

      日本城電商轉型還算初步 ella123和名創優品對決還是未知之數。

      思前想後,實體店收息股831利亞零售最靠譜。

      Ok便利店全港成300個取貨點有利發展線上線下二合為一的網購,網上購買也可以去實體店去決定用什麼付款型式例如8達通。

      Delete
    8. Ryan兄,如果900有6%回報,業績又是穩定,這是一個很好的股票。不用考慮,買一些來收息收息也很好。

      CY兄,我很早也留意過利亞,不過近年發覺利氏家族行為古古怪怪,加上兩位兄弟都退下來,下一代接手也不太順利,所以便不敢碰它了。其實你對各行各業都非常熟悉,相比之下,我只是可以行在某些領域上作出小小的研究,根本不能和你相比,請你多多提供這類消息,好讓我在見識見識多一些新的領域。

      Delete
  16.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17. 【银监会:进一步扩大银行业对外开放,统一中外资银行市场准入标准】银监会就《外资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征求意见,修改的主要内容包括进一步扩大银行业对外开放,最大限度减少行政许可事项,简化行政许可程序,以及进一步统一中外资银行市场准入标准。

    請問不倒兄.依單NEWS , 有人話係利空內銀,有人又話利好. 其實這4大內銀,應該不會比外資入股吧.是否商業銀行才比外資進入..?

    ReplyDelete
    Replies
    1. 請問不倒兄.3328交行有無可能會引入外資..?
      5仔升咁多..點解交行無受惠過.?

      Delete
    2. 蓁兄,你這個問題問得非常之好。容許我講一個故事給你聽。其實當中國加入世貿集團的時候(WTO),已一個自由貿易(free trade)作為基礎,其他國家開放他們的市場比中國,中國也應該要開放自己的市場比其他國家。很可惜的是,中國政府一路都沒有開放自己的市場,包括銀行市場。所以你唔怪得美國和歐洲其他國家已經非常憤怒,因為他們足足比中國玩了20年。在這20年裏面中國政府不斷將四大銀行養大佢,原因就是,中國遲早都必須要開放自己的市場給予其他國家,現在看來,中國政府應該認為現在開放銀行市場,四大銀行應該有競爭力的,不怕外資的競爭。總括來說對四大銀行應該沒有太大好處總括來說對四大銀行應該沒有太大好處,因為會有越來越多的外國銀行進入中國市場插旗。雖然中國政府開放了銀行市場,但它依然可以用不同的行政手段令到外商不能夠容易進入中國市場。唔知我講的以上一番說話,你可明白?哈哈!

      Delete
    3. 蓁兄,匯豐銀行一早已經是交通銀行的股東了,好似大約持有25%的交通銀行股份。但根據中國政府的條例,匯豐銀行不可以擁有交通銀行的控制權,即是51%。所以匯豐在交通銀行裏面應該沒有什麼話事權。匯豐股價上升是因為他這一年來不斷的用回購方式去支持股價,另外市場的匯豐股票減少了,股價便上升了, 與交通銀行沒有什麼太大關係。

      Delete
    4. 謝謝不倒兄的詳細回覆...

      Delete
    5. 蓁兄,不用客氣,我只是根據我朋友所憶述的情況說給你聽一聽。這些都是宏觀經濟的問題,是政府的決策,但一樣可以影響經濟裏面的任何-環。

      Delete
  18. Hello 不倒兄,英鎊企硬10.50 以上有一點意外。其待你1038 的文章。 thx. Happy new yr Koma

    ReplyDelete
    Replies
    1. koma兄,我們的希望又來了,是否值得慶祝慶祝一番呢?俾多少少時間我,新文章好快便會出了!

      Delete
  19. 記得之前我也寫過1038有打算發永續債以及債券集資的事, 結果它真的兩樣做齊: 永續債息率4.875%, 歐元7年期債息率1%, 這是相當低的融資成本, 不倒兄如果想再寫寫長江基建也可以寫埋這件事^_^

    ReplyDelete
    Replies
    1. 和黃兄,你講的這些債券事項,我沒有太多的研究,所以我不敢亂咁寫下去,我會再看看我的文章,有什麼地方可以把你的研究插入其中,多謝你提供的資料。你看到的東西非常之仔細,高人也!要向你多多學習!

      Delete
    2. 和黃兄,我的新文章已經出版了,也引述了你的說法,所以在文章裏多謝你的資料,特此告知!

      Delete
  20. 不倒兄,請教此事你怎麽看
    合和實業公布,計劃向深圳市投資控股,以總現金代價98.65億港元,悉售所持有的旗下合和公路基建66.69%股份。
    公告指,出售股份涉及20.55億股,每股作價為4.8港元,較今日收市價4.98元有3.6%折讓。公司又指,擬考慮交易完成後向合和實業股東派發特別股息,股息將由部分出售所得款項淨額支付。公司估計交易將錄得淨收益約49.21億港元。有關交易需由合和實業股東於股東特別大會投票通過。

    ReplyDelete
    Replies
    1. Ryan兄,將來我一定要寫一篇文章,或者一系列的文章關於合和實業。今次這項出售資產,我覺得非常之明智,將資產搬回來香港,不是更好嗎。 54號的股價應該會大升,希望假期之後,我能夠有機會買入此股,如果你已經有這公司的股票在手,那我在這裏恭喜你了,你可以發一個新年大財,他的股價起碼可以去到$33元。

      Delete
    2. 希望不要承不倒兄貴言股價大升,我還未進夠貨呢,哈哈!先來特別息作前菜好了

      Delete
    3. Ryan兄,時間從來都不等人的,希望你在下一次的交易日,能夠用最好的價錢買入54號。派發特別股息是一定的,問題是派多少而已。胡應湘的兒子是我其中一個最睇得好的富二代,有實而不華的感覺,做事穩妥。胡應湘都不能夠在中國得到什麼甜頭,他的兒子更加難以在中國這個複雜的地方搵食。將資產搬回來自己熟悉的地方,是一個最佳的方法。未來54號的發展也不錯,有冇負債,抗跌能力足夠,值得擁有喎!

      Delete
  21. 在2017 完結之前看到你的文章,真好,真心感謝

    無忘初心
    知足常樂

    大家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Duncan兄,新一篇的文章已經出版了,希望你多多捧場,感激不盡。有一樣東西和你分享分享一下,我大概動用了$36萬元買賣101的股份。在七月至12月裏,我一共賺了$56000元(之前的資料全部沒有了),回報率一高達15%,其實是非常不錯的。如果計及一月份至六月份的盈利,回報率更加理想。我決定2018年繼續散炒101 ,哈哈!

      Delete